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談兵制 林郁方:他勇於批評卻無對策

國民黨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記者涂鉅旻攝)

國民黨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記者涂鉅旻攝)

2019/02/19 11:57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談論我國兵制,對「喊台獨又募兵制」論述提出質疑外,並稱相關發言是美方意見,引發外界討論。對此,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今日表示,柯文哲很喜歡批評,也勇於批評,但沒有什麼對策,但我國應務實面對,徵兵制是「回不去」的問題。

林郁方表示,他個人認為,不管何黨執政,相信總統當選者都不會想得罪不想當兵的年輕人與其親屬,加上台灣選舉為二年一次,沒有三軍統帥願意犧牲政黨利益得罪年輕人,而現在只能針對募兵制改良與改善。

而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蒐整退將、專家、學者意見後認為,國軍現行21.5萬人的總員額,是國防部在2011年前後,運用美軍科學模式模擬工具,精算主戰單位數目後推估而出,隨後為推動勇固案,在2015年底透過模式模擬,推估相對最適兵力需求。

但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強調,上述時間點,國軍推算主戰單位數目或相對最適兵力需求時,共軍軍事改革主要內容尚未揭露,舉凡共軍相關組織結構變化、戰術戰法的更新,未在前述二次國軍模式模擬被充分考量,建議國軍一年內完成下列評估。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認為,國軍應依照共軍軍改最新情形,結合國軍提升網狀化作戰能力的作戰指導,重新精算國軍遂行台澎防衛作戰的主戰單位數目,另也應執行國軍志願役官兵人力長期獲得情形預測。

至於後備戰力改革,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建議,除應將戰爭爆發時,無法形成戰力的後備單位全數取消,集中資源在能形成戰力的後備單位,也應寓後備於常備,增加常備部隊旅、營的軍士官人數,平時隨常備部隊運作,戰時則成為後備單位核心。另也可參考日本後備自衛官的設計,建立專責之受薪後備軍士官團。

另外,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亦有意見認為,國軍應調整軍事訓練役員額,朝向民防訓練役轉型,平時作為地方政府救災能力,有災情時動員徵召,戰時則可作為支援大量傷患處理、後方勤務輔助人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