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簽兩岸和平協議須先公投 陳明通坦言:為吳敦義修法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直指,修法動機就是因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吳日前曾稱國民黨未來若重新執政,將會跟對岸洽談和平協議,考量目前審查門檻太低,因此決定推動修法。(資料照)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直指,修法動機就是因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吳日前曾稱國民黨未來若重新執政,將會跟對岸洽談和平協議,考量目前審查門檻太低,因此決定推動修法。(資料照)

2019/02/19 10:25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行政院昨宣布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列為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明定兩岸任何政治協議都必須經過公投程序。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在立法院受訪時,表明就是因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拋出此議題,陸委會檢視發現「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門檻太低,所以才決定列為優先法案。

陳明通今指出,修法最主要是因上週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提出當選後會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跟對岸洽商兩岸和平協議,陸委會檢視該條例後,發現現有對政治議題談判的監督機制「很weak(微弱)」,陸委會過去也提過要有比較強力的監督機制,總統蔡英文年初提及四個必須與三個防護網,第三個防護網就是指這個東西。

陳明通強調,兩岸間的政治性議題需要社會高度共識,不能像過去前立委張慶忠(前立法委員)那樣,半分鐘就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引起社會很大爭議,所以才要修法拉高門檻,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社會高度共識才行。

陳明通說,根據陸委會規劃,希望以後如果是涉及政治議題的談判,必須由行政院提出談判計畫,經立法院3分之2委員同意後才可以去談,在這之前行政院還可以舉辦不受「公投法」限制的諮詢性公投做為參考,議題談回來之後,還要有4分之3立委出席、4分之3立委同意後才能公告,最後再經全國性公投半數以上同意才能通過。

陳明通說,這個事情完全是因為吳敦義主席拋出,陸委會檢視發現門檻太低,甚至可能僅是「備查」,所以決定把它列為優先法案,細緻的條文還要先經過行政程序後才會送到立法院審議,不過如果是經濟協議,就沒有這麼嚴格的門檻。

至於限制領有中國居住證的民眾參選公職,陳明通則表示,民眾若是為了在對岸討生活而申領居住證,政府都是寬容看待,但申領居住證的人回來當立法委就說不過去,「「你的選民不在那裡,是在台灣,這個是很合理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