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婚專法 傳最大爭議點是「法案名稱」...

立委指出,仍有部分保守團體持續炒作議題,對於「同性婚姻法」或是「同性伴侶法」等法案名稱上有歧見。(資料照)

立委指出,仍有部分保守團體持續炒作議題,對於「同性婚姻法」或是「同性伴侶法」等法案名稱上有歧見。(資料照)

2019/02/17 15: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於九合一選舉中大敗,也讓黨內對同婚議題意見更加分歧,由於同婚法案將於5月自動適用民法,因此立法院勢必得在本會期處理法案,預計將會有新一波攻防戰。立委指出,仍有部分保守團體持續炒作議題,對於「同性婚姻法」或是「同性伴侶法」等法案名稱上有歧見。

大法官於2017年5月24日做出第748號解釋,認為現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違反《憲法》保障婚姻自由與平等的原則,要求主管機關在解釋公告後2年內,修改相關法律。而今年5月24日即為期限。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上週於施政方針報告特別提及,政院將秉持大法官釋憲精神及遵守公投結果,在《公民投票法》規定的時限內,研提專法送到立法院審議。

對於同婚法案態度,藍綠兩黨目前皆未明確表態。據《蘋果》報導,被問到目前民進黨團對修法的態度,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表示,要先等行政院版本出來再研究,會儘量凝聚共識。而國民黨團書記長吳志揚則說,目前國民黨團對同婚修法沒有特別立場,應會保持開放讓立委各自表態。除此之外,雖然行政院的草案版本不能違背大法官釋憲及公投結果,但還有很多內容可以討論。

而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則表示,上次公投結果傾向訂立同婚專法,有同婚團體表示若專法能保障權益也樂觀其成。但上次公投中反同陣營贏得7百多萬票,若2020年有人提起更嚴苛的公投案,例如欲取消法案中「伴侶」、「婚姻」等字眼,恐怕會是真正的爭議與挑戰。

有不具名民進黨立委透露,專法內容與各方期待不會有很大差距,真正的爭議點其實是「法案名稱」,執政團隊各層級有找相關團體溝通,不過因為法案內容相當敏感,各方可說是相當低調。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說,行政院為尊重公投結果,開始著手推動專法的修法方向,「台灣的同婚議題,已經朝最大多數民意的方向去處理」。但仍有部分保守團體持續炒作議題,有些宗教團體也有意見,主要還是卡在「同性婚姻法」或是「同性伴侶法」等名字上的歧見,會盡量去跟這些團體溝通。

劉世芳也話鋒一轉,盼行政單位能對外清楚說明,目前同婚的議題是依去年公投的結果去修正,有選民以為有關同婚的法案都是由民進黨提出的,這樣的現象要在今年去做更明確的釐清,避免再讓選民出現誤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