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火4號機除役談不攏 盧秀燕態度強硬:只點名1部還算客氣

中市府與台電談4號機除役。(市府提供)

中市府與台電談4號機除役。(市府提供)

2019/02/13 16:18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拚「市長換人、空氣換新」政見的台中市長盧秀燕昨天與經濟部、台電等單位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4號機組除役問題進行討論;盧秀燕今指出,只點名1部還算客氣,沒想到台電提出若給他們蓋11、12號機組的話,其它機組就不發電僅「備用」,令她聽了頭皮發麻,「還在拐我們」。

盧秀燕指出,台中中火發電量是全國最大的發電廠,它用10部燃煤機組所發的電,比核一加核二加核三的發電量還要多,這麼多的發電量就是用燒煤來的,這樣的燒煤,難道不會製造空污嗎?

她說,中部民眾已經忍受這幾年,每天烏雲密布,一定要強烈改善,唯有透過老舊的燃煤機組的拆除,才可逐步解決空污。

盧秀燕說,台中點名的4號機組,是10部機組最老舊的,是最早興建,因為太老舊了,經濟部還要從今年7、8月開始,花20億元去更新設備,減少空污;但大家想想看,這麼老舊的機組就像1部2、30年前的摩托車,花再多錢,改善它的設備,成效是非常有限的,何必浪費這20億元,不如直接把它拆了。

她指出,從去年開始,林口、大林發電機組都已上線,我們經過昨天與經濟部的初步計算,這3年來,106年到108年,包括大林、林口等其它電廠機組上線發電量,絕對可以讓台中拆掉4部機組,「我們點名一部還算客氣」。

盧秀燕強調,為何堅持要除役,因為過去2、3年台中市政府也配合台電,台電常常說降載,但降了半天,台中空污還是非常嚴重,因此降載並不能真正解決空汙問題,因此要求台電要「除役」。

盧秀燕說,發電機組除役並非沒有前例,比如說很多核電機組,包括核四,驗都還沒驗,蓋好之後就除役,如果說核電可以除役,那麼製造空污,每天在用燃煤發電的燃煤機組,為何不能除役,為何不能讓中部民眾感受到中央決定改善空污的誠意?

盧秀燕說,考慮中央有過渡期,採取緩和措施,經過計算,我們最終訴求是要讓1到4號機組停止發電,但是要用「除役」的方式;過去中央政府在台中蓋機組,常說「再給我們蓋1部,蓋新的,舊得就會拆掉」,但最後都沒有拆,反而機組越加越多,從民國74年到94年,一共陸續增加10部機組。

盧秀燕更爆昨天台電甚至還提出來,還有11、12號機組,「還在拐我們」。

盧秀燕說,他們說若給他們蓋11、12號機組的話,那其它機組就不發電,暫時留下來「備用」;她一聽到「備用」兩個字就頭皮發麻,「覺得他們又再拐我們」;備用的意思,就是哪一天可能不排除發電。

盧秀燕指出,中火現在有10部機組,每年5月到8月是用電高峰,中火10部機組就火力全開,哪有備用,所以非拆不可。

盧秀燕說,按照計算,中火有4部機組可拆的空間,但我們先提出1部,看看改善空污的成效,當然空污改善,然後用電也能夠兼容並蓄,這是最好的,所以她沒有一下子提出4部,先提出1部,逐步改善;希望中央政府、經濟部能夠體諒,能夠感受到中部民眾受到空污傷害之嚴重,我們已經忍受太久了,這個城市最大的困難就是有空污,我們非改善不可,請大家多幫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