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卜睿哲致函喜樂島不應片面改變現狀 外交部:不評論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11日發表公開信給喜樂島聯盟總召郭倍宏等人,提醒獨立公投提案涉及與美國利益有關的安全穩定,且美國長期認為兩岸任一方都不應片面改變現狀。(資料照)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11日發表公開信給喜樂島聯盟總召郭倍宏等人,提醒獨立公投提案涉及與美國利益有關的安全穩定,且美國長期認為兩岸任一方都不應片面改變現狀。(資料照)

2019/02/12 20:0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11日發表「致郭倍宏及其盟友公開信」,評論獨立公投議題。卜睿哲舉前總統陳水扁推動公投遭美方批評為例,提醒喜樂島聯盟,中國明確反對台灣獨立,可能採取非和平手段回應,使該提案涉及與美國利益有關的安全穩定,且美國長期認為兩岸任一方都不應片面改變現狀。

喜樂島聯盟推動獨立公投,於1月底發表致立委公開信,呼籲立法院立即修正公投法,讓台灣人民有權透過公投對台灣前途表達意見,並將於2月28日公布立委連署結果。

卜睿哲11日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網站發表「致郭倍宏及其盟友公開信」,評論獨立公投議題。卜睿哲說,台灣是否應該透過公投成為正常國家,最終由台灣人民決定,但基於中國明確反對台獨以及美國不支持的立場,喜樂島的提案將會進一步引發爭議,因此他仍希望提供一些想法。

卜睿哲指出,不論是喜樂島或是他,都無法改變中國對台灣的立場,也無法決定中國會否動用「非和平手段」回應台獨公投,因此該提案涉及台灣安全、與周邊和平有關的美國利益,以及美國長期認為「兩岸任一方都不應片面改變現狀」的立場,也將引發美國對台防衛承諾的考量。

卜睿哲進一步說,該承諾從來都不是絕對的,美國領導人至少會先確認這個犧牲是否符合美國利益,他問郭倍宏:「是否就可能風險諮詢美國政府任何權威人士?還是假設川普對台灣的支持強大到願意支持您可能造成軍事衝突的提案?」

卜睿哲說,川普政府中一定有些人將台灣視為挑戰中國修正主義的資產,但這並不代表美國給了台灣或部分政治團體片面改變現狀的綠燈,甚至據他了解,川普總統自身在對台安全承諾上持懷疑態度。

卜睿哲舉陳水扁總統曾未事先與布希政府諮詢,便推動台灣地位公投,嚴重損害台美關係。卜睿哲認為,美國之所以支持蔡總統及其團隊,就是因為她嚴謹、謹慎,了解密切溝通的重要性,且「不會把美國的承諾視為理所當然」。

卜睿哲見證台灣民主轉型,在公開信中也對公投制度表達看法;他說,不論是國會的非直接民主或是公投的直接民主,都可能出現群眾扭曲的詮釋,公投並不一定比其他機制更好,若是關於日常政策,公投應設計成能真實反映多數民眾想法的機制,而若是關於國家身份的問題,他認為設置高門檻有其必要性,因為風險太高,就像英國因簡單多數決的公投,正面臨脫歐公投後的麻煩問題。

外交部北美司長姚金祥今天出席例會時則回答說,外交部對此事沒有評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