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生赴中就讀 美中貿易戰下難進西方科技業

陸委會網站彙整「近期中國高教相關風險資訊」,在生活環境、學習環境與赴歐美深造、畢業求職等情形,提醒台灣學生注意。(取自網路)

陸委會網站彙整「近期中國高教相關風險資訊」,在生活環境、學習環境與赴歐美深造、畢業求職等情形,提醒台灣學生注意。(取自網路)

2019/02/02 16:0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近年大肆招攬台生赴中就讀,最近還放寬台灣高中畢業生學測只要語文(國文)、數學、英文中任一科成績達均標級以上就可申請中國的大學,不過,學者提醒,隨著美中貿易戰與科技戰,若學生唸的是較敏感的科技領域,在中國唸書可能會更難申請到歐美國家的研究所,也更難進到西方科技業。

陸委會網站彙整「近期中國高教相關風險資訊」,在生活環境、學習環境與赴歐美深造、畢業求職等情形,提醒台灣學生注意。當中有學者指出,過去很多台生把到中國讀書當成是赴歐美留學的跳板,但隨著中美貿易戰的升溫,中美對峙激烈,美國總統川普更說「許多中國留學生都是間諜」,到中國留學,未必有更好的機會跳到西方國家。

曾赴中國交流的台生表示,由於美國開始對中國一些學科設限,因此就算中國頂尖大學世界排名不斷晉升,中國學位仍難以成為赴歐美深造的跳板,台灣學歷還比較直接。

而台生畢業後恐也難在中國謀職,因為中國的大學畢業生去年已突破800萬人。中媒報導,中國人力資源服務商「前程無憂」在網路上的招聘廣告,去年4月還有285萬則,9月只剩下83萬則,有202萬則從網站上消失。報導並引述畢業於「985」大學的畢業生表示,2個月內投了約20份履歷,但回覆可參加筆試的只有3、4個。

不僅如此,中國校園也嚴控言論與學術自由。外媒報導,中國公安去年底進入北京大學校園,拘捕參與深圳工運維權的應屆畢業生。網路並流傳一份北京大學委員會印發文件,內容稱校方成立「中共北京大學委員會巡查辦公室」和「北京大學內部控制管理辦公室」,且北京大學新任黨委書記則由有國安局任職背景的邱水平擔任,被解讀為對中國高級知識分子的全面監控。

中國北京清華大學學術委員會去年發出一份「關於在畢業審查中增加對政治立場和意識形態問題審核要求的通知」文件,要求研究生指導教授在畢業審查中,包含對學位論文、畢業設計和創作的審查,「增加對政治立場和意識形態問題的審核」。該通知並指出,對學士學位及大學畢業作品的審查,也參照此要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