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果樹紅磚屋54萬元租金被刪光 江聰淵:公所願負擔

作家黃春明團隊在宜蘭火車站前經營的「百果樹紅磚屋」的土地及建物租金預算遭縣議會刪除,恐吹熄燈號。(記者林敬倫攝)

作家黃春明團隊在宜蘭火車站前經營的「百果樹紅磚屋」的土地及建物租金預算遭縣議會刪除,恐吹熄燈號。(記者林敬倫攝)

2019/02/01 16:2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作家黃春明團隊在宜蘭火車站前經營的百果樹紅磚屋,土地租金預算在議會遭到刪除,府會遭黃春明批評,不懂紅磚屋推動的文化活動為宜蘭帶來的好。宜蘭市長江聰淵今天(1日)說,市公所願意負擔紅磚屋54萬元的土地與建物年租金,讓紅磚屋繼續發光發亮;宜蘭縣文化局則說,已取得台鐵同意,延後繳納租金,並在議會審查追加減預算時重提預算。

2015年時,宜蘭縣國民黨議員指責,縣府委託黃春明團隊經營百果樹紅磚屋不用繳租金,還接受補助款,將紅磚屋營運預算全數刪除,黃春明一度憤而決定熄燈。但當時文化界極力相挺,加上民進黨府會合作,才保住紅磚屋。

不料,去年宜蘭縣議會審查年度預算,二讀會時,紅磚屋連同丟丟銅廣場、宜蘭旅遊服務中心的土地、建物每年共約227萬元租金又被刪除,紅磚屋二度面臨吹熄燈號的危機。

紅磚屋的建物與土地租金約54萬元,縣府與台鐵兩年簽一次承租合約,與黃春明每年簽一次無償代管合約,2份合約均在3月底到期。江聰淵說,紅磚屋是宜蘭市重要的文化資產,帶動不少藝文活動,深受市民喜愛,之前的熄燈風波才讓黃老師與文化界動氣,經時任議長陳文昌努力下才保住,沒想到如今又再度面臨預算被刪除的問題。

江聰淵說,如果文化局的紅磚屋補救措施有困難,宜蘭市公所願意負擔紅磚屋的建物與土地共54萬元的年租金,希望紅磚屋能繼續運作,帶動宜蘭市文化產業的發展。他更說,這麼好的文化據點,應該是要增加預算予以支持,不是將預算刪除,縣府與議會不協助,市公所願意承擔這個責任。

黃春明今天受訪時說,「紅磚屋」的硬體原先是蚊子館,他接手經營後,改善軟體,舉辦不少文化活動,包括香港、中國籍海外各地人士也都到訪,每年都有超過4萬人次參觀,讓文化果實四散,租金遭刪讓他相當無奈。

文化局:審查追加減預算時重提預算

文化局長宋隆全則說,與台鐵協調後,已取得同意延後繳納租金,縣府將全力爭取,在4、5月縣議會審查追加減預算時重提預算,爭取議員支持,順利審查通過,讓紅磚屋可以繼續營運下去。

宜蘭市長江聰淵說,市公所願意負擔紅磚屋54萬元的土地與建物租金。(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市長江聰淵說,市公所願意負擔紅磚屋54萬元的土地與建物租金。(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