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務員皮繃緊!蘇貞昌參訪智慧機械 笑求「行政機關生產線」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四)率領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參訪勝源機械公司。(記者蘇金鳳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四)率領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參訪勝源機械公司。(記者蘇金鳳攝)

2019/01/26 19:26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到台中市參訪勝源機械公司,聽到公司有研發「智慧機械聯網平台」,可得知遠端機械運作情形,蘇貞昌忍不住說,看廠商能不能研發出「行政機關的生產線」,各部會只要有問題,訊號就會顯現,他就不必到處衝衝衝,公務人員就必須上緊發條,政府效率就會提高,有人私下說,若真的研發成功,就成為「公部門的剋星了」!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經濟部長沈榮津陪同下,參觀台中大肚勝源機械公司,他說,勝源機械是他接任院長以來參訪的第一家公司,他稱讚勝源機械的四面鉋木機市占率全球第二,讓台灣在世界發光,機械還可銷德國,也肯定勝源機械運用智慧化生產,掌握生產線的問題所在與時間,提升效率與品質。

此時,蘇貞昌話鋒一轉說,自己對機械外行,但對勝源機械的「智慧機械聯網平台」運作相當有興趣,他說,這個平台可得知位在遠端的機械有問題,就可處理,不知道有沒有廠商可研發「行政機關的生產線」,若各部會有問題,就可在平台上立即顯現。

蘇貞昌還開玩笑說,如果有廠商能比照設計出「行政機關的生產線」,可知道那個部會有問題,公文如果太慢,就會馬上出現訊號,政府效率就會提高,就符合他的衝衝衝,他也不必四處衝來衝去,在辦公室就能看到「塞在哪裡」,公務人員一定「皮會繃更緊」!

蘇貞昌也稱讚,台灣是木工機械全球第4大出口國,而且超過8成廠商集中於台灣中部地區,非常厲害。

而蘇貞昌致詞前,董事長張聰捷表示與沈榮津先吃了牛肉麵,沈榮津也解決了一些問題,蘇貞昌說,沈榮津受到廠商的鼓掌,還「比我先吃到牛肉麵」,就要做多一點事,今天廠商所提出來的問題,回部後就要處理,希望不要再有陳情,因為廠商賺錢,政府稅就多,掌聲愈大,「我頭就會愈發光」。

蘇貞昌要求經濟部及外交部,要多協助廠商解決問題,廠商到國外參展或註冊申請專利,如果有需要,各部會要給予協助,而非讓廠商在國際上單打獨鬥,他要求各部會「接地氣」,為廠商解決問題。

蘇貞昌也說,政府訂定法律,也應考量各行各業有所不同,如一例一休,不能僅以同一法律限制所有人。「產業創新條例」修正草案去年12月在行政院會通過,提供業者購置智慧機械或5G相關設備技術等享有投資抵減,希望立法院儘速通過修正草案,讓廠商更有發揮空間,也請地方政府協助配合政策。

經濟部指出,依據機械公會統計,去年我國機械業產值約達新台幣1.18兆元,較前年成長7.3%。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