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狂宣傳對台31條也沒用!學者:離開的更多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的例行記者會稱,2018年兩岸人員往來超過905萬人次,其中台灣同胞來往大陸首次突破600萬人次,「首來族」達到40萬人,均創歷史新高。不過學者認為,中國動用諸多資源,實際效果卻有限。(資料照,中央社)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的例行記者會稱,2018年兩岸人員往來超過905萬人次,其中台灣同胞來往大陸首次突破600萬人次,「首來族」達到40萬人,均創歷史新高。不過學者認為,中國動用諸多資源,實際效果卻有限。(資料照,中央社)

2019/01/26 09:1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實施對台31項措施,拉攏台灣民眾赴中發展,不過,根據中國國台辦統計,去年台灣民眾赴中突破600萬人次,從數字推估,成長幅度恐比2010年的14.65%還少、約與2016年相當。學者說,中國動用諸多資源投入31項措施,還鋪天蓋地的宣傳,實際效果卻有限。

中國去年2月28日宣佈實施對台31條措施,即將滿一年,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16日的例行記者會稱,已有24個省區市及所轄市縣共65個地方推出具體落實舉措。他並指,2018年兩岸人員往來超過905萬人次,其中台灣同胞來往大陸首次突破600萬人次,「首來族」達到40萬人,均創歷史新高。截至2018年底,台灣居民來大陸累計超過1億人次。

由於國台辦並未公佈詳細數據,不過,我觀光局推估去年中客來台人數可望與前年持平,據國台辦網站,前年中國居民來台為近291萬人次,加上馬曉光稱去年兩岸往來超過905萬人次,可推估出台灣民眾去年赴中約614萬人次,約成長4.5%左右,比2010年還少。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林宗弘表示,在美中貿易戰下,中國國內經濟衰退,就業與投資前景都相當不利,中國的惠台政策未必能吸引台灣人才或讓台商繼續投資,事實上,離開中國的更多。

林宗弘解釋,台商赴中投資2010年達到高峰期,當年對中國的投資,占台灣外流資金的83%,不過,2017年降到44%,顯示已有4成資金轉向。至於勞動部統計,到中國長期工作的人數在2013年、2014年達到高峰,約44萬人,去年底已跌破40萬人。

林宗弘指出,台生去年也僅增加3、400人、約有2500多人赴中就讀,至於辦理居住證的人數也有限,北京市日前公佈辦理港澳台居住證共5895件,其實各政策遠不如宣傳面。「惠台政策只會培養出少數既得利益者,不可能讓長期就業、投資的人數增加」。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說,在「習五條」與台灣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中國一定會持續惠台,並且加碼,雖然效果差,但會加強宣傳,會透過美化、造假的數據來粉飾太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