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麗君遭掌摑事件 促轉會:應正視背後的威權遺緒

針對文化部長鄭麗君昨日被「不滿去蔣」的過氣藝人鄭惠中重甩一巴掌,行政院促轉會今日發出六點聲明。(資料照)

針對文化部長鄭麗君昨日被「不滿去蔣」的過氣藝人鄭惠中重甩一巴掌,行政院促轉會今日發出六點聲明。(資料照)

2019/01/23 19:5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針對文化部長鄭麗君昨日被「不滿去蔣」的過氣藝人鄭惠中重甩一巴掌,行政院促轉會今日發出六點聲明強調,捍衛人權嚴正反對暴力、中正紀念堂轉型是民主化必要路徑、追求多元共生、記憶是療癒與和解之路、掌摑事件背後有威權遺緒、將持續敞開溝通大門。

促轉會對掌摑事件發布六點聲明:

一、捍衛基本的人權價值:民主社會的奠立基礎,是對人權的尊重,包括身體人權,沒有任何理由,能夠合理化對於人身基本權利的侵犯。促轉會嚴正反對這次事件中的暴力行為。

二、中正紀念堂「轉型」是民主化的必要路徑:世界各國在進行轉型正義工程時,都必須針對威權象徵進行各種處置與轉化,這是民主化的必要之路。因此,中正紀念堂「轉型」,並非針對特定歷史人物「去蔣化」,而是台灣社會邁向真正民主憲政秩序的必經過程。

社會必須共同想像,是否同意用這麼大規模的公共資源,去紀念造成許多人民家破人亡的獨裁統治者?

三、尊重差異歷史記憶,追求多元共生:在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僅對不同思想者施加暴力,進行不當審判,更製造了許多冤錯假案,大量剝奪人民的自由、財產與生命。在解嚴三十年後的今日,對於擁有不同歷史記憶的台灣人民,我們需要傾聽與溝通,而不是輕易訴諸暴力。

促轉會認為轉型後的中正紀念堂,必須收納各方聲音,成為一個既「多音交響」,又能銘刻台灣從威權到民主的珍貴記憶的公共化、開放性空間。

然而,目前的中正紀念堂,雖然已經成為民眾遊憩的開放空間,但另一方面,相對於當年威權體制的統治者,仍然以神聖化之姿高踞聳立,受害者聲音仍被排除在外,促轉會呼籲台灣社會對歷史創痛者能夠抱持更高同理心,讓不同思想者的行動經驗、創痛記憶,也能銘刻在此。

促轉會期待中正紀念堂轉型後,能夠成為台灣社會多元歷史記憶的容器,展現差異共存、多元共生的台灣價值。

四、記憶是療癒與和解之路:促轉會認為,遺忘不可能達成和解,歷史創痛必須被牢記。台灣社會要追求未來的團結鞏固,必須還原歷史真相,並且透過記憶,相互見證、理解、撫慰,尋求和解的可能。

轉型正義的工作目標之一,正是在消弭仇恨,透過理解跟尊重,讓不同族群與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們,一起建構「多音交響」的「過去」,從而反思,威權統治曾經讓台灣人民付出甚麼代價?有多少人因為一紙非法判決而被剝奪生存權利?那個暴力控制無孔不入的時代,是否值得動用國家資源進行膜拜?

五、掌摑事件背後的威權遺緒:促轉會認為,對於掌摑事件的討論,不應侷限在鄭女士的個人層次,這個事件證明威權遺緒仍然根深蒂固,這才是台灣社會應該嚴肅面對的課題。

鄭女士以鄭麗君部長「推動廢除中正紀念堂」、「不知感恩」而動手打人,體現出某些民眾熟悉與認同的價值觀甚至生活秩序受到衝擊,而感到不安。同時也顯示黨國意識形態的父權思維根植她的心中,這是那個時代的悲哀。

促轉會可以理解「鄭女士們」在過往的社會主流氛圍與文化體制中成長,以致批評支持轉型正義的人數典忘祖,卻沒能看到更多因獨裁者而受到傷害的同胞,正因這樣的理解,本會才要再次呼籲,請社會大眾正視鄭部長被掌摑事件背後的威權遺緒,以及轉型正義工作的迫切性與重要性。

六、促轉會將持續敞開溝通與對話大門:無論文化部或促轉會,在進行中正紀念堂轉型的思考與規劃之際,從來都不匱乏溝通意識,文化部已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在全國舉辦12場審議式民主願景工作坊,都有充分參與、表達意見機會。

促轉會指出,因肩負處理威權象徵的法定職責,特別就中正紀念堂轉型,舉辦過6次專家會議,從去年12月開始,規劃一系列社會對話論壇,目前已舉辦過2場,將持續於今年上半年在中正紀念堂舉辦4場系列座談活動。

此外,促轉會正規劃全年度的分區座談會,以民眾生活中所接觸到的各種威權象徵為主題,到台灣的北、中、南、東各區與當地民眾互動討論,所有場次活動都歡迎關心台灣社會的民眾到場,以各種觀點理性對話。

促轉會強調,自成立以來,一直謹守溝通與對話的信念,包括中正紀念堂在內的威權象徵,都不應簡化為「拆」與「不拆」的二元對立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