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羅文嘉:我會告訴支持者 不要丟馬英九鞋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回應文化部長鄭麗君遭摑掌事件。(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回應文化部長鄭麗君遭摑掌事件。(記者王藝菘攝)

2019/01/23 16:18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昨天遭資深藝人鄭惠中以不滿「去蔣化」掌摑,綠營群起譴責,但藍營也反酸,馬英九當年任職總統時也被丟鞋,卻不見綠營反對,根本是「雙重標準」。對此,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天於中常會後受訪時說,「我會告訴的我的支持者,不要丟他鞋」,他並說,民主社會中,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但表達形式不要去傷害別人,標準是一致的。

對於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今天評論說,「民進黨應為執政暴力道歉」,羅文嘉認為,「坦白說,我也可以說它(國民黨)是什麼黨」,但對他來說,和民進黨來說,這都不重要,仇恨來仇恨回去沒有用,台灣不需要這些東西。以前大家有一些恩恩怨怨,但不需要拘泥在這裡。

被問到藍營批評綠營「雙重標準」,羅文嘉說,「我會告訴的我支持者,不要丟他鞋」。如果我們接受民主制度,也要學習民主態度。政黨要負責任告訴支持者,民主社會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不要以傷害別人身體方式,維護自己的主張,這是一個通則,標準是一致的。

至於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昨天因郝龍斌挺鄭惠中,怒嗆郝龍斌「我以後叫人看到你就打!」羅文嘉則回應,站在民進黨立場,他會談「大家都不要這樣子」。

而羅文嘉在就讀台大時,曾把學生活動中心的蔣介石銅像戴上文革帽子。羅文嘉說,他們當時談的不是「去蔣化」,而是談大學作為學術獨立的空間,因為只有在獨裁國家,才會放政治強人銅像。他認為,很多事情不該圍繞在單一的人和簡單的符號去談,包括中正紀念堂的事情,「那個人(蔣介石)的歷史功過,時間拉越長,也會有相對客觀標準來檢驗。」

羅文嘉說,那個空間(中正紀念堂)已經存在,怎麼去做,鄭麗君用2年時間做討論溝通,也一些有不錯構想,她應該會找時間跟大家談。他聽了鄭麗君的構想,是非常務實在面對這個歷史存在空間的事情,但用更大架構來看,不是停留在銅像或是某一個人。

談到鄭惠中襲擊鄭麗君的行為,羅文嘉也說,為什麼有人在那時候有這個衝動,一定是背後有力量推動她這麼做,「這個力量,就是歷史結構下、大時代環境放在她腦中的『膠囊』一樣,突然有一刻就爆炸了」,他想,鄭惠中做了之後也會很挫折。這時候應該探討的是「是不是要給人放這個膠囊」,我們需要的應該是讓國民需要有獨立思考能力,而不是用黨國力量放一個「膠囊」進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