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臉書PO文談制憲看法

賴清德談制憲看法,在臉書PO致詞全文。(擷自臉書)

賴清德談制憲看法,在臉書PO致詞全文。(擷自臉書)

2019/01/23 17:4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今(23)日出席「台灣制憲基金會」開幕式,他也在臉書PO致詞全文,提到越來越多台灣社會民眾認為台灣需要一部新的憲法,而他棄醫從政參選國民大會代表,民進黨的共同政見之一就是制定新憲法。

臉書全文重點如下:

制憲是民進黨長期的主張,在1996年彭明敏教授參選總統時,我也棄醫從政參選國民大會代表,民進黨的共同政見之一就是制定新憲法。

2004年陳水扁參選總統連任,其中很重要的一項政見,就是公投新憲法。

之後,台灣主要的政黨陸續提出對憲法的看法。

比較可惜的是,這麼多年來,雖然台灣社會有越來越多的民眾認為台灣需要一部新的憲法,但是主張仍然停留在主張,看法仍只是看法,並沒有進一步的發展。

所以我今天非常高興,更加欽佩辜先生,願意出錢出力來成立台灣制憲基金會,不再空言,用具體行動,來完成台灣歷史的使命。

我在這裡衷心期待,逆風蒼鷹再次展翅,能夠成功飛到目的地,帶來一個新的台灣。

台灣,為何需要一部新的憲法?剛才李鴻禧教授、陳隆志教授已經都很詳細說明,我簡單補充幾點,請李教授、陳教授指教。

第一,就是剛才有提到,因為現在這部憲法,是在中國制定,為中國制定,並不是為台灣量身而訂。

第二,雖然1996年開始,李登輝總統帶領修憲,經過七次,有一個新的政府體制,但是經過20年的實施,也不斷出現問題。

第三,更嚴重的,制定的時候在中國,所以有那時候在中國的思想存在。但是幾十年來,台灣的人民已經有台灣命運共同體的意識,這兩個不同的思想,不時在台灣社會產生矛盾,影響台灣團結、影響台灣共同進步。

但為什麼這麼多年來,無法有一部新的憲法?

由我剛才提到三個問題裡,看出兩個困難,

第一大困難,必須要解決國家認同的問題,這不是任何一個政黨有辦法的。

第二,每一個政黨都有自己本身政黨的利益,在台灣社會,還沒建立完整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

但是,現在,時機已經到了,因為除了我剛才提到,越來越多台灣社會民眾認為台灣需要一部新的憲法外,辜寬敏先生願意站出來成立台灣制憲基金會。

它有三項特色,第一項特色是,由民間發起,超越政黨;

第二項是由下而上,全民參與;

第三,它不是為了任何一場選舉,他也不是為了任何一個政黨,它是為了台灣的未來。

所以這三項特色,提供未來台灣有一部新憲法的可能性。

所以我也期待,未來有這部新憲法之後,能有三大功能:

第一,憲法是人民權利保障書,能夠經由這套新憲法,更加完整保障台灣人民的權利。

第二,政府體制運作,能夠更順利,不只是接近人民,也能夠提高效率,來服務人民、來建設國家,推動國家進步。

第三,團結台灣人民,台灣不團結,除了無法繼續推動台灣進步,無法在競爭激烈的國際社會處於不敗之地以外,也無法面對中國的威嚇。

所以這部憲法,我相信大家、社會對這部憲法都期待很深,我在這最後再次向辜先生和大家表示十二萬分的感謝!

賴清德在臉書PO文談制憲看法。(擷自臉書)

賴清德在臉書PO文談制憲看法。(擷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