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藝人批去蔣化「活該」 學者舉蔣介石「應即槍決」迫害台灣人

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以史料呈現蔣介石在白色恐怖下,留下「應即槍決可也 中正」,將15年刑期改為死刑,讓一條年輕生命就這樣沒了。(圖取自周婉窈臉書)

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以史料呈現蔣介石在白色恐怖下,留下「應即槍決可也 中正」,將15年刑期改為死刑,讓一條年輕生命就這樣沒了。(圖取自周婉窈臉書)

2019/01/23 13:5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出席關懷演藝人員春節餐會,遭老藝人鄭惠中突襲呼巴掌,理由是不滿政府「去蔣化」,此舉激起多數民眾譴責暴力,家長團體代表也上臉書控蔣介石白色恐怖;台大歷史系學者更呈現受難者遭判死史料,感慨「蔣公神話」複製,盼未來努力實踐轉型正義。

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指出,長達半世紀的「蔣公神話」,透過教科書、社教機構及媒體等,教化3個世代長達數十年,裡面恐參雜既得利益、族群優越、主流複製等,但提醒眾人,在神話的製造、傳承、複製中,人民與「正在」發生的事情有隔閡。

周婉窈認為,「知」是一切的起點,但何其困難,條列細數蔣介石執政時的白色恐怖,如敘述刑求的文字令人恐怖,且軍審最終多由蔣核覆才確定處決或服刑,然蔣批「處決」、改刑等完全違法,直批其連黨國訂定的「惡法」都不遵守,恣意妄為。

周婉窈以史料作證,如蔣批:「處以極刑可也」、「應即槍決可也」、「判處死刑可以」、「改處死刑」等,有位年輕人徐會之,原本只是五年的徒刑,結果他大筆一揮「應即槍決可也 中正」,然後他就沒命了,而且當然不可能知道是蔣介石要他死。

其他如台北師範學校學生陳正宸,原判無罪,被蔣駁回4次,直到陳被判死刑為止;傅如芝等12位年輕人因蔣「發還覆議」或「發還嚴為復審」後,改判死刑;其他亦有有15年、無期徒刑等遭改判死,或「凡判處十二年以上徒刑者」一律處死、「凡已入匪黨而不事先自首者」一律處死;周婉窈質疑,蔣剝奪多少生命?卻還被當作神崇拜?

周婉窈認為,今日一個呼巴掌,來自諸多力量打造的過去,願其是落實轉型正義中的一個挫敗,為當代與未來,必須持續努力!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也說,蔣的銅像在校園、機關仍隨處可見,但蔣在228事件及後續清鄉中屠殺台灣人,實施白色恐怖,卻強迫人民如神般尊崇他,有統計,蔣一生恐殺了1千萬人,在台灣「過遠大於功」,至少應去蔣,更名中正紀念堂,民主台灣可容許有人愛他,但至少應做到轉型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