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自豪甲等特考榜首 綠委打臉:黑官漂白登龍術

馬英九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表示自己與趙怡翔有所不同,自豪「當年有參加甲等特考取得任用資格,還是該屆的第一名」!(資料照)

馬英九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表示自己與趙怡翔有所不同,自豪「當年有參加甲等特考取得任用資格,還是該屆的第一名」!(資料照)

2019/01/17 17: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與「口譯哥」趙怡翔都是年紀輕輕就位居要職的前總統馬英九,昨(16日)接受廣播訪問時強調,他和趙怡翔有所不同,因為自己「當年有參加甲等特考取得任用資格,還是該屆的第一名!」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解釋早期甲等特考的運作方式,打臉這是「國民黨權貴子弟的黑官漂白登龍術」。

「馬英九竟然敢大言不慚地說『我甲等特考第一名』,定宇就好好地跟大家報告『國民黨權貴子弟黑官漂白登龍術的甲考』到底是什麼?」王定宇在臉書表示,甲考太多可以上下其手的地方。例如因人設科:某政要女兒在僑務的機關任職,但沒公務員資格,就為此人設一個僑務行政,也沒什麼人知道有此考試,導致最後常是2個錄取1個,3考生錄取2個。

王定宇說,甲考是前考選部長王作榮廢除的(1994年),王作榮當時是考選部長,甲考最大的弊端,是因人設科(先有某人做黑官的事實,才設這個科),由於有面試及論文審查,根本是近親繁殖。這些人要做公務人員,只要一考上就是以簡任10職等任用,可說是相當的高,等於是減少奮鬥20年

王定宇批,像馬英九32歲回台灣,但他沒有律師資格,也沒有公務人員資格,照理說他沒有資格去做總統祕書或總統府的局長之類的,「但他就靠甲考取得高階公務人員資格。」

他說,1992年2月,時任考選部長王作榮批「甲等特考是破壞文官制度、考試制度最嚴重的考試項目之一,違背了文官制度基本精神」,但當時馬英九在王作榮和民間一片廢除甲等特考的聲浪中,又選擇和民意對作;馬英九在該年5月表示「贊成維持甲等特考」。

王定宇更提到,考選部資深人員近日爆秘辛,1986年拿下甲等特考一般行政榜首的馬英九,當年原本筆試及著作審查不是第一名,而是在第三關口試時脫穎而出成為榜首。他嘲諷的說,甲等特考充斥著諸多弊端,馬英九卻敢稱自己是甲等特考第一名,「你咁袂歹勢?」

學者李筱峰日前表示,趙怡翔的政治之路其實與前總統馬英九相似,但兩人際遇卻大不同,馬英九被吹捧是英雄出少年,但趙怡翔卻被罵說是酬庸。(圖擷取自臉書)

學者李筱峰日前表示,趙怡翔的政治之路其實與前總統馬英九相似,但兩人際遇卻大不同,馬英九被吹捧是英雄出少年,但趙怡翔卻被罵說是酬庸。(圖擷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