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自豪甲等特考第一名 學者揭「黑官漂白」內幕!

前總統馬英九昨日接受廣播訪問,談及「口譯哥」議題時表示,當年自己擔任幾年機要人員後,就去參加甲等特考,印象中得到行政組第一名,所以取得任用資格。(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昨日接受廣播訪問,談及「口譯哥」議題時表示,當年自己擔任幾年機要人員後,就去參加甲等特考,印象中得到行政組第一名,所以取得任用資格。(資料照)

2019/01/17 09:3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昨日接受廣播訪問,他談及「口譯哥」議題時表示,當年自己擔任幾年機要人員後,就去參加甲等特考,印象中得到行政組第一名,所以取得任用資格;關於馬口中的「甲等特考」究竟是什麼制度?南台科大財經法律研究所所長羅承宗受訪表示,甲考特考是「黑官漂白」代名詞,公平性飽受爭議。

羅承宗指出,憲法第85條規定,公務員之選拔,應實行公開競爭的考試制度,非經考試及格者,不得任用。而考試取才目的,係從公平與防弊立場出發,防杜政府濫用私人。

羅承宗提及,每年有數十萬考生參加競爭激烈的高普考,耗盡心力期盼擠進公職窄門,當年國考制度看似公平,實則不然。鮮為年輕人所知的是,當時我國有更快捷的特考作為直接進入高階文官體系的「後門程式」(Backdoor) ,其一是甲等特考,其二是軍職轉文職。

「考上甲等特考就是簡任10職等大官!」羅承宗分析,甲考是往昔「特考制度」等級最高的考試,及格者馬上可取得簡任10職等資格。而一般大學畢業生參加普考及格,僅能擔任委任3職等職位;參加高考及格,頂多擔任薦任6職等職位。

羅承宗批評,一般而言,高考及格者即便表現優異,也要10餘年才能晉升高階文官,甲考及格卻可立即取得高級文官資格,顯然不公平。

尤其高普考應考科目多達7到9科,甲考僅有論文審查、口試或其後加上的一科筆試,與高普考試相較,既簡便又缺乏客觀標準,使得甲考成為有力人士空降飄入高階常任文官體系的捷徑。

他強調,通過甲考的名單,除1986年甲考一般行政榜首的馬英九最廣為人知外,還包括蕭萬長、宋楚瑜、趙守博、胡自強、陳沖、吳清基、蔣孝嚴、徐立德、沈世宏、伍錦霖、廖正豪、毛治國、彭鳳至、楊朝祥、黃雅榜、王志剛等卸任政要。

羅承宗直言,綜觀甲考歷屆錄取名單,不難得知,在黨國體制下甲考的受惠者,通常是與國民黨關係良好或國民黨刻意拔擢的人。而甲考充當權貴進入公務體系的後門,因此被視為「黑官漂白」代名詞,又被譏為「大官製造機」。

據悉,前民進黨立委盧修一當年在立法院強力主張廢除甲考,獲得輿論熱烈迴響,1993、1994年間更爆發黨國大老李煥之女李慶珠的「甲考論文抄襲事件」,當時李女為僑委會處長,此事讓甲考特考「黑上加黑」。

此外,前考選部長王作榮在1993年更公開直言「甲等特考幾乎全部舞弊」,他在部長任內絕對不會舉辦甲考。

羅承宗受訪談及,當時李慶珠被檢舉論文第2章1萬2000字中,有9000多字抄襲,第3章1萬3000字中,有1萬1000多字抄襲。

他指出,考選部調查結果認定檢舉資料確有實據,考試院遂撤銷李慶珠的考試及格資格,並吊銷及格證書,李慶珠當年倉皇請辭,因社會輿論譁然,終於促使甲考在1994年廢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