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擁雙子星開發案C1土地 處分財產須經黨產會同意

總投資金額超過600億元的台北雙子星聯合開發案,去年底由香港商南海發展團隊取得最優評選人,北市府預定今年3月將簽約。(記者陳鈺馥翻攝)

總投資金額超過600億元的台北雙子星聯合開發案,去年底由香港商南海發展團隊取得最優評選人,北市府預定今年3月將簽約。(記者陳鈺馥翻攝)

2019/01/16 09:3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總投資金額超過600億元的台北雙子星聯合開發案,去年底由香港商南海發展團隊取得最優評選人,北市府預定今年3月將簽約;C1基地地主之一的國民黨欣光華公司因不承認2017年增補契約書,認為恐損及公司權益,已發出律師函給市府捷運局、南海發展團隊,為未來簽約增添變數;據悉,國民黨若要處分該土地,須經黨產會同意,若僅為增補契約事宜,不涉及處分財產,則無涉黨產條例。

黨產會委員表示,黨營事業中投公司2016年已被黨產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名下財產全面凍結,須經黨產會同意始得動支;至於中投百分之百轉投資的黨營欣光華公司,則持有台北雙子星聯合開發案C1基地的505坪土地,未來台北雙子星聯合開發案順利完成,國民黨也有權分到價值不斐樓層。

黨產會調查發現,欣光華所持有C1基地的土地,該不動產當年是與北市府易地交換「交七」用地所得。而國民黨能擁有台北車站交七用地,則因1993年鐵路地下化,拆遷忠孝西路上的中央日報舊大樓,採「以地易地」補償而來。

據悉,北市府捷運工程局前年12月、去年2月兩度發函給欣光華,要求簽署C1土地增補契約書,但中投公司事後對外聲明不簽,更提醒雙子星聯合開發案有黨產風險,日前更發出律師函給市府捷運局、南海發展團隊。

對此,黨產會委員說明,去年3月中投曾派代表來黨產會討論此事,他們律師建議欣光華不要簽增補契約書,既然不要簽,此事當然不必經黨產會「同意」。

委員提及,黨產會立場是希望了解中投在C1雙子星開發案中角色,因為欣光華以後參與分配完,若不動產要處分賣掉,依照黨產條例規定,須經黨產會許可。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強調,中投公司在2000年就與台北市政府簽開發合約,「後續增補契約是延續前面合約延續,只要不影響物權處分行為,這部分與黨產條例是無涉的,就由中投公司去和台北市政府進行議約」。

她提及,去年已清楚回覆中投公司,只要不涉及物權變動,這部分是與黨產條例無涉,若中投認為會有強烈減損,可明確來文告訴黨產會理由,再看是否召開委員會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