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書肯定太陽花學運 王金平:能有貢獻「我願足矣」

國民黨立委王金平口述新書「橋-走近王金平」中肯定太陽花學運,並表示當時身為立法院長,能在台灣民主發展的轉捩點上有所貢獻,「我願足矣」。(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國民黨立委王金平口述新書「橋-走近王金平」中肯定太陽花學運,並表示當時身為立法院長,能在台灣民主發展的轉捩點上有所貢獻,「我願足矣」。(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9/01/15 22:43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口述的新書「橋-走近王金平」明日將正式出版,書中花大篇幅描述太陽花學運及「馬王政爭」相關內容,他在書中肯定太陽花學運,並表示當時身為立法院長,能在台灣民主發展的轉捩點上有所貢獻「我願足矣」;而對於馬王政爭,他說:「直到今天,我仍然不明白,這一場憑空出現的所謂『政爭』,究竟是為何而爭?又爭到了什麼?」

王金平新書共分成「源、路、橋、本、緣」五章,口述他從一個數學老師進而從政至當上立法院長的經歷,也自爆他高中時的外號叫「硫酸」,其夫人陳彩蓮因為近視沒戴眼鏡,在相親時將他名字看成「王金牛」等趣事。

王在書中談到太陽花學運,他自述,擔任立法院長17年,最讓他耗竭心力的就是太陽花學運,當時他一知道前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宣布通過服貿協議,就知道事情麻煩了,因為草率的強行闖關,只會造成更嚴重的不滿跟更大的衝突。

王金平說,學運佔領議場不是預謀而是意外,他看到學生是理性的,決定要讓爭議和平落幕,而他知道爭議的引爆點是在聯席委員會未遵循朝野協商決議,化解必須在立院內,所以婉拒時任總統馬英九院際協調會的邀請。

王金平也肯定太陽花學運,是「年輕人願意站出來,表達自己對政府政策、對未來發展的看法與理想,無論贊同與否,他們的勇於承擔,都值得肯定」,而他能夠在台灣民主發展的轉捩點上有所貢獻,「我願足矣」。

王金平也為他被稱為「喬王」自我辯護,他認為,協調本來就是議會政治的常態,很多人對朝野協商有誤解,總以為是幾個人關在小房間作政治利益分贓,但協商各代表包含各部會、立委、幕僚等等,少則十餘,多則數十人,怎麼算密室協商?

王金平表示,朝野協商制度被污名化,他非常遺憾,制度可以改進,但協商的功能與價值不容否定,「喬」就是一種協調,把事情處理好的工具,不帶負面意義,如果這樣就可以稱之為「喬王」,「那我欣然接受」。

王金平也提及他與馬英九競選國民黨主席的往事,王在書中坦言,對於當時指控他是「台灣黑金總代表」與「李登輝餘孽」不以為然,是莫須有的指控,也確實有點過分,他還在馬當選黨主席後當面問馬「貴陣營為什麼指控我是黑金?」但當時馬沉默不語。

王金平在書中也提到「馬王政爭」的過程,包含他當時在馬來西亞小島上幫女兒辦婚禮,事件發生後,從台北打來的電話一通接一通,連時任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都銜命打電話給他,要他回台北親自說明,王當時還親自回電給馬,說明他正在馬國主持女兒婚禮,結束後就回國。

王指出,在婚禮午宴結束後,聽說馬要開記者會,他和家人在馬國看直播,發現馬措辭嚴厲,當時「我就知道他的意思是要我辭職」,而後來國民黨火速撤銷王的國民黨籍,並當天直接在中央黨部大門口張貼撤銷黨籍公告,「這樣的做法確實令人心寒」。

王透露,很多友人勸他對馬英九提告,但王也反勸他們,公道自在人心,只要論法說理,台灣民眾都能看清是非曲直,不過,王也坦言:「直到今天,我仍不明白,這一場憑空出現的所謂『政爭』,究竟是為何而爭?又爭到了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