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黨產最有態度院長!蘇10年前6大提問國民黨仍未回答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再度接任閣揆一職,2007年曾於蘇內閣團隊任職的前官員憶及,蘇揆是重視追討不當黨產的閣揆。(資料照)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再度接任閣揆一職,2007年曾於蘇內閣團隊任職的前官員憶及,蘇揆是重視追討不當黨產的閣揆。(資料照)

2019/01/15 10:5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再度接任閣揆一職,2007年曾於蘇內閣團隊任職的前官員憶及,蘇揆是重視追討不當黨產的閣揆,現在黨產會許多調查基本架構,十幾年前早在蘇院長任內就曾提出,只是中國國民黨至今仍拒還不當黨產,拒繳近20億元追徵價金。

前官員指出,蘇貞昌在2006年8月23日的第一次行政院長任內,曾於第3003次會議中提示,中國國民黨的黨產問題,是台灣民主轉型正義能否實現的嚴肅課題,不是國民黨一黨的家務事。人民對於國民黨黨產關心和質疑的焦點,不是黨產「賺了多少」、「虧了多少」或「剩下多少」,而是國民黨在黨國不分時期,在國庫通黨庫的時代裡,國民黨究竟從國家或人民身上「拿了多少」,用到哪裡去?

蘇揆當年提示,現在的中國國民黨有沒有意願立刻還給國家和人民。關於國民黨從國家或人民身上拿了多少的問題,我們相信國民黨黨內一定留有最豐富的資料,「貞昌基於負有為人民保護國家財產的責任,特別期待中國國民黨馬主席能夠就以下幾點,詳細向國家和人民說明」。

蘇揆提出六大問題包含:(一)國民黨及其黨營事業、附隨組織,歷年來究竟取得政府各級機關多少補助?(二)中國國民黨及其黨營事業、附隨組織曾經擁有或仍然擁有的資產,有多少是由政府、各級政府或國營事業所轉讓得來的?方式為何?總價值是多少?(三)中國國民黨及其黨營事業、附隨組織在特權經營環境中賺了多少?

(四)中國國民黨及其黨營事業、附隨組織過去向政府申請減免稅捐,歷年來總共少繳了多少稅捐?(五)由於中國國民黨的黨工人員的黨職年資併入公職年資計算,歷年來國庫究竟幫中國國民黨付了多少退休金或資遣費?(六)歷年來中國國民黨黨產究竟用到哪裡去?還有多少金額使用於競選經費及政治活動經費?

蘇揆當年提示,「貞昌相信,惟有將這些資料攤在陽光下,台灣的民主制度才能真正走向健全的道路。貞昌也要求本院所屬各級機關,由國家檔案中就前述事項加以清查,並由財政部黨產處理專案小組統籌,向社會大眾提出可昭公信的說明,實現轉型正義最起碼的要求。」

「蘇貞昌是對於黨產最有態度的院長!」前官員受訪表示,十幾年過去國民黨仍不說明問題,而黨產會追查不當黨產,去年對國民黨以「轉帳撥用」方式,將國產變黨產變賣追徵8.6億元,舊中央黨部案追徵11.4億元,國民黨拒繳近20億元,選擇提訟捍衛不當黨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