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敗選被逼反省 水牛伯:2020「不會穩輸」

前行政院長「水牛伯」游錫?應「在日台灣同鄉會」之邀,13日到東京以「2018選後與台灣國家未來展望」為題發表演講。(記者林翠儀攝)

前行政院長「水牛伯」游錫?應「在日台灣同鄉會」之邀,13日到東京以「2018選後與台灣國家未來展望」為題發表演講。(記者林翠儀攝)

2019/01/14 18:29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4日報導〕前行政院長「水牛伯」游錫堃13日應本土派日本台僑團體之邀,到東京以「2018選後與台灣國家未來展望」為題發表演講。就內閣改組一事,游錫堃表示,民進黨在每次選舉慘敗後都會進行反省,反省之後安排新人事會好很多,他也提出6點分析,認為2020年總統大選民進黨不會穩輸,現在感覺是五五波,但他希望台僑們要有信心為台灣國家正常化繼續努力。

去年台灣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本土派台僑團體「在日台灣同鄉會」邀請「水牛伯」分析選舉政局及未來展望。會長王紹英表示,民進黨慘敗讓本土派台僑十分失望,距離2020年總統大選只剩一年多,台僑們憂心台灣未來前途。

游錫堃以期中結算、民進黨被逼反省、中國大意、美日關切、在野黨內鬥及2020年大舉攸關主權等6點分析,認為民進黨在2020年不會穩輸,他還表示,美國改變對中戰略,美中進入「大國競賽」,川普政府將台灣納入印太戰略夥伴,未來10年是台灣成為正常國家的關鍵年代,在關鍵年代要做關鍵的抉擇和努力,台灣要成為正常國是全民的功課,大家都要想辦法打拚,機會已經來了,台灣要好好把握。

游錫堃表示,去年九合一選舉算是民進執政的「期中考」,雖然民進黨慘敗,但有部分不滿的情緒也得抒發,可以降低對2020年大選的衝擊,民進黨被逼反省,雖然反省後還是有人不滿意,批評不反省還要辯,但游錫堃說,那只是「嘴巴硬內心還是有反省」。反觀在野黨因為贏得地方選舉,黨內的幾位天王開始內鬥,游錫堃表示,在野黨可能會分裂。

另外,中國在台灣九合一選後露出得意忘形的樣子,習近平於元月2日的談話明白指出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反而是美日兩國都顯得很著急。游錫堃指出,九合一選舉前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接受TVBS專訪警告外在勢力散播假消息影響台灣選情,後來T台將訪談影片下架,AIT竟然主動於官方臉書上重現,游錫堃表示,美國政府過去根本不會這麼做,顯示他們有多著急。

游錫堃指出,2020年選舉攸關主權,台灣人雖然重視經濟愛賺錢,但只要涉及主權的確保投票取向就會不一樣。他認為,基於這6點因素,民進黨在2020年大選不會穩輸,當然也不能說會穩贏,至少現在看來是五五波,但九合一慘敗已讓民進黨心生警惕。

在問答時有台僑希望水牛伯分析民進黨敗選的原因,游錫堃列出了3點原因,包括行政經驗不足、領導力沒有展現出來及用人問題。他表示,像一例一休政策對勞工很好,但弄到最後卻引發勞資雙方都不滿,行政經驗要檢討。

選後行政院長賴清德帶領內閣總辭,游錫堃曾在臉書喊話慰留,對於敗選者他認為個個是賢才應多借重,但宜「平任」出任部長級職位,不宜「調升」以免外界誤會民進黨與民意對抗。這次內閣改組,蘇貞昌和陳其邁分任行政院正副院長,游系「正國會」的林佳龍則出任交通部長,被在野黨譏為「失敗者聯盟」。

游錫堃在日本接受台媒訪問時,對於新內閣人事語帶保留,僅表示民進黨慘敗之後會反省,反省之後安排人事會好很多。

本土派日本台僑團體「在日台灣同鄉會」邀前行政院長游錫?到東京演講分析台灣時政。(記者林翠儀攝)

本土派日本台僑團體「在日台灣同鄉會」邀前行政院長游錫?到東京演講分析台灣時政。(記者林翠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