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討論中正紀念堂存廢 民眾:仿哭牆列蔣加害行為

促轉會12日在中正紀念堂內舉辦「解讀威權密碼:中正紀念堂的前世今生」,不少民眾報名參加。(記者叢昌瑾攝)

促轉會12日在中正紀念堂內舉辦「解讀威權密碼:中正紀念堂的前世今生」,不少民眾報名參加。(記者叢昌瑾攝)

2019/01/12 19:19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今天在中正紀念堂舉行破除威權相關講座,參與者關心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除了要求全部拆除,也有政治受難者家屬認為可以去除威權、保留建築,仿照「哭牆」列出蔣過去加害行為來還原史實,還有人提議將受國內外遊客歡迎的儀隊交接表演移到自由廣場上;主持的促轉會專門委員彭仁郁回應,去年已提出5項具體原則,將持續透過講座凝聚共識,但她也坦言,促轉會法定職權有限,無權要求各部會執行。

促轉會舉行今天舉行「我們在這裡發生故事:臺灣民主深化進行式」系列活動第二場講座「解讀威權密碼:『中正紀念堂』的前世今生」,邀請輔仁大學歷史系教授陳君愷、都市政策研究者張維修主講,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會長陳中統、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潘信行、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藍芸若也都赴會發表意見,促轉會代主委楊翠也列席、未發言。

潘信行說要為受難者家屬表達,只要將蔣介石為中正紀念堂帶來的威權徹底去除,其他都好商量,建築是大家的財產,後續處理有討論空間。

藍芸若哽咽表示,她到44歲才明確認識台灣歷史,每每看到中正紀念堂的蔣介石銅像心中就淌血,希望儘快將「中正紀念堂」改名,銅像就算不能移走,也可以透過別的方式改變型態、破除崇拜,改變國人及外國遊客的觀念。

台北市中崙高中公民老師說,從自由廣場牌樓走進民主大道,終點竟是中正紀念堂,加害者高高在上俯視這個空間,帶來空間上的文化錯亂,反觀六張犁山區的「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墓園」連個受難者的解說牌都沒有,讓人更覺感傷。

有參與者提議,最快速、軟性的方法是將儀隊交接表演從蔣介石銅像前移到自由廣場上,每次看到國內外遊客開心在銅像前拍照就很痛苦;有參與者表示,就算不廢銅像,也要將蔣介石過去所作所為通通列出來,像以色列的哭牆一樣。也有參與者認為,中正紀念堂就是大靈堂,不管全拆、半拆,都不能只是去除銅像跟象徵而已。

張維修表示,此處是稀有的城市中心土地,我們要思考國家要在此處宣示怎樣的價值,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核心價值,轉型正義需求不只是政治、人權,經濟、環境、性別等都需要轉型跟彰顯,未來可朝類似「寬容博物館」的方向發展。

陳君愷笑說,去除威權象徵的方式不是只能移除銅像,曾有人提議將銅像轉向讓它面壁思過、讓它趴下等,但這可行性不高,要如何找到平衡點還有很多可能性,找到立足於事實的理解,不必把做錯事的人的錯變得嚴重。

彭仁郁說,大家對中正紀念堂的關西可以更寬廣,不必神格化或妖魔化,感謝大家提出理性、溫暖的訴求,促轉會去年12月已提出5項原則:「解除現存地景的威權性格」、「銘記從威權統治到挑戰威權的歷史軌跡」、「推動人權、民主、法治調查研究與普及公民教育」、「規劃能夠有效履行前述原則的機關」,以及「轉型與修法過程中,應有回應轉型正義的過渡措施」。

她說,事實上促轉會沒有權限要求各部會執行原則性建議,法定職權也有限制,但希望大家能持續參與講座、對話,協助促轉會凝聚社會共識,後續將設置臉書粉絲專頁。

促轉會12日在中正紀念堂內舉辦「解讀威權密碼:中正紀念堂的前世今生」,左起都市政策研究者張維修、促轉會委員彭仁郁、輔大教授陳君愷。(記者叢昌瑾攝)

促轉會12日在中正紀念堂內舉辦「解讀威權密碼:中正紀念堂的前世今生」,左起都市政策研究者張維修、促轉會委員彭仁郁、輔大教授陳君愷。(記者叢昌瑾攝)

促轉會12日在中正紀念堂內舉辦「解讀威權密碼:中正紀念堂的前世今生」,促轉會代主委楊翠到場旁聽。(記者叢昌瑾攝)

促轉會12日在中正紀念堂內舉辦「解讀威權密碼:中正紀念堂的前世今生」,促轉會代主委楊翠到場旁聽。(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