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立委選區劃分「竹北剖半」 地方傻眼

中選會公告下屆新竹縣立委選區劃分方式,和新竹縣選委會原提的建議案不同,竹北市被一分為二,讓地方傻眼。圖為新竹縣選委會外觀。(記者蔡孟尚攝)

中選會公告下屆新竹縣立委選區劃分方式,和新竹縣選委會原提的建議案不同,竹北市被一分為二,讓地方傻眼。圖為新竹縣選委會外觀。(記者蔡孟尚攝)

2019/01/12 13:38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中央選舉委員會昨發布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新竹縣及屏東縣選區變更公告,其中從應選1席增為2席的新竹縣,選區劃分將竹北市一分為二,和新竹縣選委會原先提出的建議方案不同,讓地方傻眼。

中選會公告的新竹縣選區劃分方式,第一選區為新豐鄉、湖口鄉、新埔鎮、芎林鄉、關西鎮、尖石鄉及竹北市尚義、崇義、大義、大眉、新港、白地、麻園、聯興、新庄、溪州、新國、新社等里,第二選區為竹東鎮、寶山鄉、北埔鄉、峨眉鄉、五峰鄉及竹北市的其他19里。

兼任新竹縣選委會總幹事的縣政府民政處長吳聲祺說,去年縣選委會依照地理環境、人口、面積、行政區域、都市化程度等整合地方意見後,向中選會提出選區劃分建議案,把竹北市、新豐鄉、湖口鄉劃分為第一選區,竹東鎮等其他10個鄉鎮劃為第二選區。

「竹北市西區選一個立委,東區選另外一個,這也太奇怪了吧!」由於新竹縣過去歷次立委選舉的選區劃分,從未有過將特定鄉鎮市分為兩區的前例,所以不少地方人士獲悉中選會公告的方案後大為傻眼,也紛紛揣測這對哪個政黨或派系比較有利。

新竹縣現任立委林為洲說,據他瞭解,中選會認為新竹縣原先提出的方案,第一選區的人口數約31萬人、第二選區約21萬人,比例相當懸殊,所以把人口數最多的竹北市一分為二,再搭配調整鄰近鄉鎮來平衡2個選區,這雖然讓地方驚訝,但也只能尊重。

吳聲祺說,立委選區劃分是中選會的權責,縣選委會只有建議權,如今已經公告,只能設法調整選務作業來配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