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企圖以「切香腸戰術」吞台 李登輝:台灣危機感太薄弱

前總統李登輝接受日本媒體專訪時說,中國併吞台灣的手段不僅是武力,還從經濟、科學技術和學術交流等層面,採取「切香腸戰術」進行,但台灣政府和人民對此危機感太薄弱。(資料照)

前總統李登輝接受日本媒體專訪時說,中國併吞台灣的手段不僅是武力,還從經濟、科學技術和學術交流等層面,採取「切香腸戰術」進行,但台灣政府和人民對此危機感太薄弱。(資料照)

2019/01/09 12: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面對中國加強對台灣統一的威脅,前總統李登輝接受日本媒體專訪時說,中國併吞台灣的手段不僅是武力,還從經濟、科學技術和學術交流等層面,採取「切香腸戰術」進行,但台灣政府和人民對此危機感太薄弱。

日本《產經新聞》去年10月4日專訪李登輝的報導,以及日後李登輝又用書面追加答覆的內容,本月4日刊登上篇、5日再刊出下篇。李登輝表示,習近平去年3月在全國人大取消中國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打造自毛澤東以來最獨裁的體制,但習近平沒有能與毛澤東相提並論的政治實績,所以習近平為了擴大黨內的權力基礎,勢必將積極處理對台統一的工作。

李登輝指出,如中國以武力犯台,背後必須要考量到美國因素,美國會介入到什麼程度仍是未知數,台灣不應有過高的期待,但美國如果考量自身的安全保障和「台灣關係法」,中國面臨的風險就仍很大。假設中國對台灣動武失敗,中國要承受的經濟損失難以估計,就像1989年6月天安門事件也讓中國遭到國際社會制裁而孤立,習近平必須看清這些風險。

李登輝表示,台灣不論政府、人民對於中國正進行的的統一工作危機感都過於薄弱,中國企圖併吞台灣的手段不只有武力,應該要更加關注在經濟、科學技術、學術交流等領域展開的「切香腸戰術」(alami- slicing strategy)的危險性。李登輝說,中國目前半導體技術仍不成熟,覬覦台灣的最先端技術,加上軍事技術移轉的風險在內,政府應該研擬對策防止這些技術外流到中國。

「切香腸戰術」又稱為「漸進戰術」,是一種以結盟、威脅來分化、征服的政治和軍事手段,1940年代末期由匈牙利政治家拉科西·馬加什(Rákosi Mátyás)提出,用來描述匈牙利共產黨的戰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