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 恐引發國民黨內爆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受訪時指出,習清楚定義「九二共識」為「兩岸同屬一中、共同謀求國家統一」,而兩岸統一的模式就是「一國兩制」,按照習的說法,「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資料照)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受訪時指出,習清楚定義「九二共識」為「兩岸同屬一中、共同謀求國家統一」,而兩岸統一的模式就是「一國兩制」,按照習的說法,「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資料照)

2019/01/05 22:06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大會,不僅定調「九二共識」,還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學者表示,按照習近平的說法,「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習近平充滿恫嚇的言論已對2020年的總統大選造成影響,讓國民黨很棘手,國民黨很可能在大選中引發內爆。

雖然國民黨強調「九二共識不是一國兩制」,但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受訪時指出,習清楚定義「九二共識」為「兩岸同屬一中、共同謀求國家統一」,而兩岸統一的模式就是「一國兩制」,按照習的說法,「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習的界定沒有模糊空間,國民黨的轉圜空間變得很小,也無法閃避這個議題。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說,習對台推銷「九二共識」,一直無法突破民進黨和本土選民。這次「習五點」是把「九二共識」重新包裝,宣傳成推出「台灣版的一國兩制」。舊酒裝新瓶,但新瓶子的設計對台灣與國際都沒有吸引力。

吳介民強調,「一國兩制」沒有政治市場,是選舉票房毒藥。國民黨知道2019大選年,絕對不能重蹈當年「國共合作平台」錯誤,一定會和北京的「一國兩制」立場保持距離。但怎麼適當巧妙處理對中關係,隱藏親中立場,對國民黨很棘手。

林文程分析,支持「九二共識」的國民黨縣市長在九合一選舉勝出,讓習誤以為對台政策正確,趁勢對台提出「一國兩制」方案,但北京顯然對台灣主流民意不了解,不知在地方選舉中,台灣老百姓關心的是民生議題,並非兩岸議題,弄巧成拙,讓習強硬言論,勢必在大選年持續發酵。

吳介民認為,習講話重點不在「一國兩制」本身,而在於提出總路線。「習五點」是個文件,有了文件下面的對台官僚就可以動起來,裡面鋪排了要培育在台灣各黨派、各階層的代表性人士,舉行協商,這對在台灣配合中國政策的在地協力者而言,創造尋租發財想像空間,也讓政客們燃起「讓我來代表台灣跟北京談」的念頭。

吳介民表示,「習五點」的總體戰略,就是在心理戰層面突破台灣民主防衛、分歧撕裂台灣的民主共識,勾起野心家與發財夢想家的慾念,持續以「商業模式」收買台灣。當台灣媒體大力配合討論「習五點」與「中國統一台灣步驟」,造成台灣人心的恐懼與憂慮,中共就已在成功執行對台心理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