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中各表」 馬朱吳都不敢在中國面前講

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去年3月19日上任,朱立倫搶得「頭香」,26日旋即到北京拜會劉結一,當著劉結一的面,朱立倫未提「一中各表」,更未提「一中各表就是中華民國」,僅表示「九二共識、意涵不同」,但這樣的說法仍被中國官媒新華社「消音」。(資料照,中央社)

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去年3月19日上任,朱立倫搶得「頭香」,26日旋即到北京拜會劉結一,當著劉結一的面,朱立倫未提「一中各表」,更未提「一中各表就是中華民國」,僅表示「九二共識、意涵不同」,但這樣的說法仍被中國官媒新華社「消音」。(資料照,中央社)

2019/01/04 19:52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大會定調「九二共識」為「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不過,國民黨仍堅稱「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但從馬英九、朱立倫到吳敦義,無論是前任或現任黨主席,都沒人敢在中國面前講「一中各表」,更是不敢提「一中就是中華民國」。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去年11月底、九合一選後受訪時曾表示,「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基礎,至於所謂各表「就是你表你的,我表我的,不能在中方前面講一中各表,公開講這個不行。」當時即遭批評,「關起門才能講」,是自我閹割。

事實上,吳敦義在2017年8月黨主席的就職演說中,針對兩岸關係,僅表示以「九二共識」為論述基礎,未提「一中各表」四字;而在中共19大時,無論是國民黨發給中共賀電,或吳敦義祝賀習近平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內容中均有「九二共識」,卻未提及「一中各表」。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雖稱,國民黨對「九二共識」立場清楚,堅持一中各表就是中華民國,不過,朱立倫到北京也不敢提。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去年3月19日上任,朱立倫搶得「頭香」,26日旋即到北京拜會劉結一,當著劉結一的面,朱立倫未提「一中各表」,更未提「一中各表就是中華民國」,僅表示「九二共識、意涵不同」,但這樣的說法仍被中國官媒新華社「消音」。

前總統馬英九雖屢次強調「九二共識」的精神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不過,馬英九於2015年與習近平在新加坡舉行「馬習會」時,馬公開在習面前不僅沒有提到「一中各表」,還把1992年的香港會談說成達到「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簡稱「九二共識」,完全附和北京的說法。雖然馬稱在閉門會時有提到各表,但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天在記者會上就質疑,「誰知道在閉門有沒有講?」這讓習近平拿到一中原則後「打死不放」,馬現在願意講「一中各表」,「在習近平面前為什麼不敢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