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對台講話老調重彈 學者:無法改變現實的無奈

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發表演說,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提倡一國兩制等。(法新社)

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發表演說,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提倡一國兩制等。(法新社)

2019/01/04 21: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演說,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強化一國兩制的立場,並不放棄對台用武;總統蔡英文隨即強硬表態絕不接受。對此,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酸說,習近平的講話成為一種「道德勸說」,凸顯無法改變現實的無奈。

范世平在臉書表示,習近平1月2日針對《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發表講話,雖然內容是老調重彈,但仍然引發海峽兩岸與國際間的高度重視。雖然習近平很擔心外國勢力介入兩岸關係,但美國總統川普在去年底簽署了國會通過的「亞洲保證倡議法案」,就是把台灣列入美國「印太戰略」中重要的一環,加上先前簽署的「台灣旅行法」,這代表「美國早就赤裸裸的投入台灣事務,把台灣問題直接納入美國國內法的範疇。」

對於習近平所說,「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的言論,范世平則酸說,事實上外部勢力早就介入了,中國難道充耳不聞?還是選擇性記憶?

范世平也強調,美國在台灣有「美國在台協會」(AIT),代表美國可以堂而皇之的直接觀察與介入台灣政治,「因此習近平的講話成為只是一種『道德勸說』,凸顯無法改變現實的無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