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對台談話 黃國昌:中國不應因恐懼而硬設前提

黃國昌表示,習近平的對台談話,絕大篇幅仍是老調重彈、了無新意。(資料照)

黃國昌表示,習近平的對台談話,絕大篇幅仍是老調重彈、了無新意。(資料照)

2019/01/02 14:46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今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對台談話,除重申九二共識等政治語言外,也提出五點和平統一論述,並強調在一中原則基礎上,願與台灣任何政黨、團體交流。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習近平的對台談話,絕大篇幅仍是老調重彈、了無新意,他並說,中國身為大國,應該有起碼的自信,「毋須因為恐懼而硬設前提」,應該要能更勇敢地面對台灣的不同觀點與價值。

黃國昌說,習近平拋出「願意與台灣各政黨對談」說法,時代力量樂觀其成,但必須是不預設「一個中國」為前提,公開透明地對等進行;他強調,習近平弱勢真心誠意,就應該拋開一中前提、停止武力恫嚇。習近平當然可以談他的中國夢,但台灣也能談為什麼台灣與中國分屬兩個國家,以及台灣的民主政治與人權保障對中國的啟示,「這才是真正有意義的對談」。

黃國昌並說,習近平在談話中提到,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他認為「中國不只不該打中國人,也不該打維吾爾人與圖博人,更不該打台灣人、東亞區域乃至國際社會的任何一位成員」,如此才是一個負責任大國應有的態度。

黃國昌說,中國要贏得尊重,就應從落實各種承諾和保證做起,而不是說一套做一套。以非洲豬瘟為例,明明簽了協議,卻不遵守通報義務,放任疫情蔓延,結果害人害己。

他強調,確保東亞區域的穩定與發展,建構對等的相互尊重,都是台灣與中國能先建立的公約數。民主自由、人權保障與生活方式的選擇,更是任何有意義的公開對談,中國都無法迴避的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