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銀行資料更新擾民? 原來是亞太防制洗錢組織要求

保險犯罪防制中心董事長邵之雋解釋,清查銀行帳戶是去年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評鑑團的要求,雖確實會對民眾造成困擾,但卻是防制洗錢的「必要之惡」。(資料照)

保險犯罪防制中心董事長邵之雋解釋,清查銀行帳戶是去年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評鑑團的要求,雖確實會對民眾造成困擾,但卻是防制洗錢的「必要之惡」。(資料照)

2018/12/31 11:21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今有媒體報導,指「洗錢防制法」上路後,有民眾被銀行要求須臨櫃更新客戶資料,否則將暫停帳戶的自動化交易服務,讓防洗錢變成「擾民」。對此,保險犯罪防制中心董事長邵之雋解釋,其實清查銀行帳戶是去年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評鑑團的要求,雖確實會對民眾造成困擾,但卻是防制洗錢的「必要之惡」。

邵之雋指出,目前各金融機構開始清查靜止戶,主要是為了因應去年APG評鑑團的要求,雖然台灣在11月的APG現地評鑑中有不錯表現,但明年3月還須接受複審,最終結果甚至可能到明年7月才出爐,因此這段時間仍必須持續精進,否則一旦評鑑結果不佳,國人海外投資、資金跨境轉匯等都可能受影響。

邵之雋認為,此問題的根本原因,在於早年國內金融機構的電子化程度不足,加上民眾經常使用不同印鑑開戶,才會造成各銀行資料無法統一,類似的情況也會發生在保險等領域,但畢竟民眾使用銀行帳戶的頻率遠大於保險帳戶,自然就會感受到不便。

對於有民眾不滿帳戶被「凍結」,邵之雋說,其實禁止自動化轉帳並不等於凍結帳戶,但對於習慣轉帳的台灣民眾而言,確實會造成不便,「我最近也臨櫃兩次,真的深受困擾」,但其實在美國,重新清查帳戶是很正常的事情,這可能是因為文化民情不同所致。

一名不願具名的行政院官員表示,其實各銀行可考慮延長清查時間,盡量減少對民眾造成的不便,此外也應該透過「公會指針」的方式,共同集思廣益找出最不擾民的替代方案,不過銀行公會跟官股行庫長期有過於官僚、僵化的問題,也剛好是財政部跟金管會的三不管地帶,如何讓他們動起來才是最大問題。

對於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昨稱:「過去就曾提醒金管會避免『苛政擾民』」,該官員也強調,我國金融機構是「腹背受敵」,明知道會造成一定民怨,但又不得不面對國外的壓力,雖不能說洗防辦在推卸責任,但洗防辦也知道金融機構的難處所在,其實應理解並協助金管會與金融機構解決困難才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