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3基金會被認定附隨組織 法官不審要黨產會別抗告

行政院黨產會認定民族、民權、國家發展3基金會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3基金會不服提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日首度開庭。據轉述,法官當庭告知黨產會律師要「打個商量」,指如果裁定停審,未來黨產會可不可以不要抗告。(資料照)

行政院黨產會認定民族、民權、國家發展3基金會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3基金會不服提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日首度開庭。據轉述,法官當庭告知黨產會律師要「打個商量」,指如果裁定停審,未來黨產會可不可以不要抗告。(資料照)

2018/12/27 17:2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黨產條例釋憲結果未出來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不想判!行政院黨產會認定民族、民權、國家發展3基金會,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3基金會不服提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日首度開庭。據轉述,法官當庭告知黨產會律師要「打個商量」,指如果裁定停審,未來黨產會可不可以不要抗告。

據了解,法官昨日開庭詢問,原告3基金會的律師是否希望聲請釋憲?基金會律師回答「是」;黨產會律師翁國彥表示,若法院裁定停審,將會提出抗告,希望在裁定前讓雙方先辯論,並請對造舉證有哪些條文違憲。

法界人士描述,法官當庭指出「這件釋憲結果出來之前,我們不敢審啦,請原告提出釋憲聲請書讓我們參考」;並轉頭問被告代訴,「那我們裁定停止訴訟聲請釋憲,被告可不可以不要抗告」?黨產會律師則回,「在北高行這麼多年,還真的第一次遇到法官叫我不要抗告。」

法界人士指出,法庭都有錄音,法官擺明想抄別人的釋憲聲請書來應付,黨產會律師有當庭主張要讓雙方辯論黨產條例的合憲性,結果合議庭似乎鐵了心,要往停止訴訟聲請釋憲方向走。

據悉,法官諭知下次開庭將先處理是否釋憲。法界人士則質疑,經驗上來說,一般老百姓在北高行法院主張法令違憲,請求法官停止訴訟聲請釋憲,過往都很難獲得准許過。現在遇到不當黨產案件,「法官眼裡真的黨證無敵」,還會主動想幫原告聲請釋憲,甚至要釋憲聲請書來參考。

對此,黨產會委員證實,3基金會附隨組織案昨日開庭,確實法官有與黨產會律師「商量」若裁定停審,能否不要提抗告,並向3基金會律師要釋憲申請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