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議員用族語宣誓不算就職? 林昶佐:舊時代八股思維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26)日發文表示,《宣誓條例》規定是舊時代留下來的八股思維,應盡速修正。(圖取自林昶佐 Freddy Lim臉書)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26)日發文表示,《宣誓條例》規定是舊時代留下來的八股思維,應盡速修正。(圖取自林昶佐 Freddy Lim臉書)

2018/12/26 16: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南市議會昨(25)日舉辦議員宣誓典禮,無黨籍的平地原住民新科議員Ingay Tali(穎艾達利)穿著阿美族傳統服飾,用阿美族語向族人宣誓,且未簽署宣誓書,因此等同尚未就職議員。對此,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26)日發文表示,《宣誓條例》規定是舊時代留下來的八股思維,應盡速修正。

Ingay Tali表示,他是為了原住民權益當議員,而非向任何政治勢力低頭,由於中華民國體制對原住民不公,要求他的名字一定要用發音有誤的漢字,但當原住民連名字都無法被正確發音,還有什麼權益可言?因此僅向族人宣誓,沒有簽宣誓書,希望原住民能獲得重視。

而依照程序,Ingay Tali仍可再補宣誓。對此台南市議會回應,會再與Ingay Tali討論補宣誓的時間。

針對此事件,林昶佐發文表示,《宣誓條例》規定「手掌放開,五指併攏,掌心向前,宣讀誓詞」,是違反了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而民主社會應該是向人民宣誓,但《宣誓條例》卻是規定向孫文宣誓,世界上的民主先進國家,顯少有向特定政治人物宣誓的規定,「這實在是舊時代留下來的八股思維」。

林昶佐認為,宣誓的本質是要公職人員公開承諾盡忠職守,捍衛人民的權益。只要符合這個宗旨,當然就有就職意願,而Ingay Tali完全符合這個精神。

林昶佐指出,去年就提出《宣誓條例》修法,但當初一直被國民黨杯葛封殺,直到去年底才排入司法法制委員會,至今還在排隊待審,未來時代力量也會持續關注修法進度,希望儘速完成修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