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縣議長選舉施金樹跑票退黨 綠營剩2席

花蓮縣6連霸老將施金樹在議長投票時跑票,隨即宣布退出民進黨。(施金樹提供)

花蓮縣6連霸老將施金樹在議長投票時跑票,隨即宣布退出民進黨。(施金樹提供)

2018/12/25 14:44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這屆花蓮縣議員選舉,民進黨縣議員由原有6席腰斬只剩3席,今天上任,6連霸老將施金樹在議長投票時跑票,隨即宣布退出民進黨,再對花蓮綠營形成一記重擊,施退黨後,民進黨花蓮議員只剩張美慧和黃振富兩席議員,連議會黨團都無法成立。

花蓮縣議會今天上午新科議員就職,隨即選出正副議長,形成國民黨張峻和張正治之爭。施金樹未理會黨中央「投自己」的決議,兩輪投票都投給張正治,投票結束後黨齡超過30年的施金樹,向縣黨部遞交600字的退黨聲明。施金樹說,今天抱著沈痛的心情,宣布退出一生所熱愛的民進黨,是因為現在的民進黨的作為與地方脫節,且與他所強調「中道力量」的理念漸行漸遠,所以選擇瀟灑離開。民進黨縣黨部主委陳景豊說,議長選舉「投自己」是由黨中央下令指示,施金樹票投國民黨的作法他非常遺憾。施金樹雖然退黨,仍會將相關資料送交黨中央處分。

對於民進黨在花蓮只剩兩席,陳景豊說,民進黨在花蓮有過一席議員都沒有的艱困時刻,也有過花蓮市就占4席,目前就是回到「與人民站在一起」的創黨初衷,做好基層黨員招募工作,也會持續作為中央和地方的溝通橋梁,做好政策宣導,不要讓人民誤解。

而施金樹的退黨也早有脈絡,競選期間就發生施金樹邀請國民黨籍縣長徐榛蔚站台,最後雖被黨中央阻擋並未成真,但也引發基層黨員批評,有黨員認為,當初地方提名的時候,原本就不該提名已經涉嫌貪瀆罪二審仍判決九年有罪的施金樹,讓黨員可把選票集中給只差一百多票成為落選頭的黨籍議員莊枝財,也不至於造成今日如此難堪的狀況。

施金樹聲明全文如下:

議會長青樹,這次更是挑戰六連任成功的縣議員施金樹議員,長期擔任民進黨議會黨團總召,曾擔任第一屆及第二屆民進黨花蓮縣黨部主任委員,黨齡超過30年的創黨黨員,今天正式宣布退出民進黨。

施金樹生長在雲林縣窮鄉僻壤的鄉村,17歲到花蓮從開鐵牛車載運木材開始,到從事建築業的經營,本著吃苦耐勞的毅力、努力堅辛的奮鬥,事業逐漸經營有成,因受到民主前輩及黨外雜誌的啟蒙,於當時白色恐怖的年代,即積極投入民主改革的社會運動,出錢出力、犧牲奉獻。

1992年施金樹當時擔任黨部主任委員,為將花蓮民主的沙漠開拓成綠洲,苦心敦請黃信介先生到花蓮競選立法委員,打著『元帥東征』的旗幟,因受其精神感召引發鄉親的支持熱忱,最後讓民進黨在花蓮搶下一席立委,也開啟花蓮民主的新頁,之後幾十年來施金樹仍然以堅忍的腳步,在花蓮從事民主的運動,無怨無悔、不離不棄,可說對民進黨有很深厚的感情。

施金樹表示,今天抱著沈痛的心情,宣布退出一生所熱愛的民進黨,是因為現在的民進黨的作為與地方脫節,且與他所強調「中道力量」的理念漸行漸遠,非藍即綠的做法,造成社會的對立,也失去中間選民的支持。

與其繼續留在民進黨,受到黨中央許多不合時宜不近情理政策的牽綁,不如瀟灑的離開,以後海闊天空自由揮灑,相信對黨對自己都會比較好。他感謝黨的栽培,也相信自己沒有對不起黨,也沒有對不起鄉親對我的期許。離開黨是一個不得不的痛苦抉擇,希望這會是一個新的開始。以後仍然會一本初衷的理念,與鄉親一起努力打拚,造就地方的經濟繁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