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悠瑪案 黃國昌質疑賴清德隱匿實情、鐵道局放假新聞!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詢普悠瑪事故,質疑行政院調查小組提出的調查報告荒腔走板。(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詢普悠瑪事故,質疑行政院調查小組提出的調查報告荒腔走板。(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8/12/25 17: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鐵普悠瑪翻車脫軌造成18死、215傷的慘劇,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24)日痛批台鐵早知主風泵內油冷卻器塞滿異物、無法正常散熱,11月26日的調查報告卻隻字未提,質疑行政院長賴清德是否隱匿包庇。此外,黃國昌更痛批鐵道局放假新聞欺騙社會大眾,至今仍無法查出元兇。

「為什麼賴清德第一次來本院來報告進行報告時,對這麼重要的事情隱匿,當時不知道嗎?」黃國昌昨日於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及交通委員會聯席會議痛批,早在11月初台鐵檢查其他普悠瑪列車時就發現,主風泵內油冷卻塞滿雜草、泥土、羽毛,根本無法正常散熱,但11月26日行政院首度公布的調查報告中卻隻字未提,直到隔天質詢賴清德院長時揭露,交通部才承認此事。

對此,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只重複跳針:「當然我們有參與,有提供資料。」卻被黃國昌接連砲轟:「你還是沒回答我的問題!」、「賴清德來本院報告為什麼提都不敢提,在隱匿嗎?在包庇嗎?」

黃國昌接連砲轟,怒批更過分的是在他質詢過後,交通部鐵道局透過媒體放話說「日商沒說要檢查」的謊言,但被調查報告打臉,維修手冊載明需清潔油冷卻器,而臺鐵根本沒做。「誰放話的?調查出來了沒有?」、「不敢面對社會公開的質疑,躲在媒體背後不具名放話」、「我從11月底就問了這件事,到今天都還沒給我答案!」對此,祁文中沉默許久,表示目前還沒有資訊。

黃國昌追問,事故列車的油冷卻器是什麼時候拆檢?交通部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回應,分成兩次拆檢,最後一次則是17日。黃國昌聽聞更勃然大怒,痛批11月初就知道油冷卻出問題,卻還可以拖到這麼晚才拆檢。

而且更離譜的是,根據第二份調查報告工作計畫,11月26日調查小組首次公布報告前,台鐵根本沒拆檢事故列車主風泵,直到質詢揭露主風泵諸多問題後,台鐵才匆忙在12月3日和宜蘭地檢進行拆檢,發現主風泵油冷卻器同樣塞滿雜物,無法正常散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