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善款委員會遭質疑 張善政諷刺:感謝蔡碧仲「幫忙」

張善政今晚在臉書上開「酸」蔡碧仲,認為通過代理縣長蔡碧仲嚴苛的檢驗,某種程度上,應該等於是幫善款委員會洗清外界的疑慮。(翻攝張善政臉書)

張善政今晚在臉書上開「酸」蔡碧仲,認為通過代理縣長蔡碧仲嚴苛的檢驗,某種程度上,應該等於是幫善款委員會洗清外界的疑慮。(翻攝張善政臉書)

2018/12/24 23:51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0206震災捐款高達27億元,花蓮縣代理縣長蔡碧仲上任後,由於台南、高雄都是每月公布,曾二度提案要求每個月公布及慰問金明細,但第一次遭善款委員會召集人張善政否決,第二次沒有直接否決,卻遭到緩議,將延遲到新任縣長交接後再公布;張善政今晚在臉書上開「酸」蔡碧仲說,感謝通過代理縣長蔡碧仲嚴苛的檢驗,某種程度上,應該等於是幫善款委員會洗清外界的疑慮。

張善政在臉書上說,蔡碧仲上任之初,就對外釋放訊息要好好查花蓮震災善款委員會的「不法問題」。上任後,也的確翻箱倒櫃查閱不少資料,蔡代縣長就要卸任,想必調查善款委員會不法的作業也要告一段落了。

張善政提出三點回應,首先,縣府作業人員之前的確曾有用善款宴請協助救災人員的想法,而預備在委員會提案,但是會議前他看到議程資料,覺得如此使用善款有所不妥,他詢問當時的縣長傅崐萁,得知人在國外、也不知有此提案,兩人都覺得不該運用善款在吃飯上,因此將議案由議程上刪除,所以善款會議沒有討論,根本談不上用到善款。

其次,張善政說,使用善款當作救災警消人員的慰勞金,因為這樣的用途不是直接用於災民身上,所以必須由捐款人指明款項可以這樣運用,否則善款委員會不予處理。而且捐款人「指定用途」的錢,善款委員會其實沒有置喙餘地,因此是採事後報備制。至於捐款人指定用途的聲明是捐款時、還是捐款後體會實際需求而簽署,不是委員會要過問的。

最後,關於蔡碧仲提到地檢署調查,目前張善政沒有收到檢方想要瞭解善款運用的要求,其實善款委員會會議記錄、帳目在網路上都有公告,相信檢方可以直接審閱瞭解。張善政認為,經過這陣子蔡碧仲對善款運用的嚴苛火候檢驗後,交出今天媒體這樣報導的畢業代表作,是不是某種程度上是幫善款委員會洗清外界疑慮了呢?!

張善政說,公布的內容和細節,都是比照高雄氣爆、台南震災的格式,蔡碧仲希望更細一點,至於要細到什麼程度,他認為蔡碧仲沒有交代清楚,他有提出三點質疑,像是高雄、台南的細目是不是也要比照?而公布這麼細,若連災民的資料都可以被比對出來,災民的感受是不是要去考慮。

蔡碧仲今天上午召開畢業記者會說,善款的爭議鬧得沸沸揚揚,善款是否被拿來支付感恩餐會、發慰勞金?善款流向和明細,是民眾最想知道的,他擔任代理縣長後就希望可以按月公布,讓資料公開透明以昭公信,但礙於規定,須經善款委員會同意才可公布;幕僚作業早就做好了、資料都備妥,就等委員會決議通過就能公布,他覺得擔任過行政院長的張善政不應該擱置,也不能不做結論。

而前縣長傅崐萁4月底大張旗鼓舉辦的300桌感恩餐會,邀請救難有功人員用餐,蔡碧仲查出當時行政暨研考處打算使用善款但遭到打回票,因此餐會改動用公款,把餐會拆成「三筆標案」,合計支出了354萬元,其中還挪用消防局的「緊急救護」科目經費。

蔡碧仲說,傅任內縣府還編列感謝狀70萬元、救援補助慰勞金910萬元,共980萬元善款預算,要發慰勞金給各縣市的救難單位,使用善款中「指定用途」項目來支應,最後核銷發給全台各縣市38個、14個消防局和救難協會的救援補助慰勞金共815萬元。

花蓮地檢署指出,關於救援補助慰勞金的資金來源,及來源妥適性,地檢署的確有立案查證當中,但無法說明偵查內容。

今年2月6日花蓮發生大地震,死傷慘重,來自各界高達27億元的捐款,由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擔任召集人的「善款委員會」監督管理,依據6月份的公告還剩將近16.9億元。善款委員會4月23日在第4次會議中決議,依公益勸募條例規定,改為每半年公告一次,時間訂為6月和12月,最近一次公告是6月29日,蔡碧仲上任後二度要求善款委員會按月公布細目遭婉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