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後龍衛生所「紙糊的?」用5年就拆 監委立案調查

後龍鎮衛生所啟用5年就停用,拆除重建,監委要查。(資料照)

後龍鎮衛生所啟用5年就停用,拆除重建,監委要查。(資料照)

2018/12/24 12:1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苗栗縣後龍鎮衛生所僅啟用5年,就不敵颱風侵襲,外牆嚴重剝落,廳舍不堪使用,人員被迫移至鄰近衛生所辦公,除了安全疑慮,也引發地方質疑「難道工程是紙糊的?」監察委員張武修認為,苗栗多年來醫療資源有限且人力不足,難得有經費建置衛生所卻品質堪慮,影響地方民眾權益甚鉅,今申請自動調查。

舊的後龍衛生所廳舍使用20多年,因空間不敷需求,在前縣長劉政鴻主政時獲得衛福部補助,興建經費逾4100萬元,由縣府衛生局發包,採取鋼構工法、矽酸鈣板等號稱綠建築建材,於2010年啟用。

不料,衛生所才啟用5年,就因不耐蘇迪勒及杜鵑颱風侵襲,導致衛生所廳舍南側外牆牆面藍色矽酸鈣板,有將近兩層樓高的板面脫落,出現安全疑慮。當時縣衛生局曾表示,衛生所啟用後就出現漏水問題,調查更發現建物鋼筋鏽蝕,因此縣政府委託律師向建築師及營造商提出行政、民事與刑事訴訟。

行政訴訟部分,全案已判定建築師及營造商敗訴定讞,相關廠商已被公共工程委員會停權3年,不得投標公共工程;至於民事、刑事訴訟均仍在審理中。

經過風風雨雨,後龍鎮衛生所廳舍在閒置3年後,本月20日舉行拆除重建的動土典禮,規劃地上4樓、總樓地板1413平方公尺,預定明年11月底前完工。

不過,雖然後龍鎮衛生所已展開重建工程,但監委張武修認為,苗栗多年來醫療衛生資源有限,醫療人力不足,難得有經費建置衛生所卻品質堪慮,嚴重影響地方民眾權益;因事關地方民眾權益甚鉅,同時他也接獲地方人士陳訴,為查明其中是否涉有缺失,今立案展開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