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啟誠案陷羅生門 藍委:政院應組專案小組調查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左起)、曾銘宗、李彥秀要求行政院一個月內查明蘇啟誠案。(記者黃欣柏翻攝)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左起)、曾銘宗、李彥秀要求行政院一個月內查明蘇啟誠案。(記者黃欣柏翻攝)

2018/12/22 11:29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前駐日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蘇啟誠之死,近日再度引發討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對此提出兩點訴求,其一是要求行政院應立即組成專案小組,一個月內完成調查並公布真相;其次是應根據調查結果追究相關官員的政治與法律責任。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他首先要代表國民黨團,為蘇啟誠前處長之死表達遺憾之意,但同時也很遺憾外交部與駐日代表謝長廷將此事歸責於假新聞,顯然與家屬所說,蘇是因相關官員卸責才「以死明志」有所不同。

曾銘宗強調,此事關係到一個外交官的清譽,至為重要,但案發至今超過三個月,外交部卻沒有積極處理,讓蘇啟誠死得不明不白,進而影響外交官的工作士氣,國民黨團除給予嚴厲譴責,也要求行政院應組成專案小組,在一個月完成調查並公布真相,同時追究相關官員的責任。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表示,昨天謝長廷引用NHK在9月份的新聞來回應此事,指蘇啟誠是因為不堪外界壓力才輕生,這與家屬所說「蘇不願意受到羞辱」、「以死明志」等說法完全不一樣,而且這個新聞現在在NHK網站已經搜尋不到,相關連結也已經失效。

呂玉玲說,案發時外交部很明確地告訴她:「負責聯絡的人就是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但現在外交部卻又一再否認,又不把事情陳列清楚,要求外交部在蘇啟誠百日之際,應該把相關人士都召回調查,否則立法院不排除成立調閱小組,還給蘇一個公道。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則將砲口對準謝長廷,痛批謝戀棧職位,截至昨晚的聲明都還在維護自己,把責任都推給假新聞,家屬就是無法接受,才會在蘇百日之際站出來發聲,希望能夠釐清真相。

李彥秀也質疑,民進黨近來積極推動法案在處理假新聞,但對本案的混亂訊息卻沒有打算調查清楚,只想趕快找個事務官扛責任,而外交部更是完全管不動在民進黨內位高權重的謝長廷,呼籲謝長廷應為此事下台負責。

李彥秀強調,立法院外交委員會下週還有一天的預算質詢,駐外單位的預算也還沒審完,謝長廷從日本飛回來只需要三個半小時左右,呼籲他若覺得外界對他的批評有不公之處,就回來把事情完整交代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