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堅持「需更多評估」 外交部CPTPP遊說費用遭凍1/3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CPTPP是政府重要的經貿工作,從以前政府到現在都努力希望加入,即使日本外相發言形成挑戰,我方需要付出更多倍的努力,爭取機會加入。(資料照)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CPTPP是政府重要的經貿工作,從以前政府到現在都努力希望加入,即使日本外相發言形成挑戰,我方需要付出更多倍的努力,爭取機會加入。(資料照)

2018/12/20 17:4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外交部108年度預算。外交部原編列1500萬元,以委託各成員國當地智庫與公關公司,協助推動我國加入CPTPP。不過,國民黨立委認為,日本主導CPTPP,日前又表態台灣恐難加入,外交部應針對遊說進行更多效益評估,堅持凍結1/3預算、500萬元。

CPTPP今年底生效,台灣正在爭取加入第二輪談判。外交部於108年度預算編列1500萬元,想用來委託各成員國當地智庫與公關公司,協助推動我國加入CPTPP。但多位立委提案刪減或凍結,立法院外委會今天審查預算時意見不一,討論許久。

外交部國經司長葉非比說明,這筆預算分為兩部分,一是委託公關公司遊說、智庫辦理研討會與國際媒體投書,透過多元管道強化雙邊關係並累積成員國友我能量,這部分規劃800萬元到1000萬元。推動時的考量要點則包括當地國情、雙邊關係與受中國打壓力道等。第二部分則是籌組訪團赴成員國遊說,包括跨部會訪團或產業訪團,協助和成員國各界爭取支持、溝通,規劃約300萬元到500萬元。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CPTPP是政府重要的經貿工作,從以前政府到現在都努力希望加入,即使日本外相發言形成挑戰,我方需要付出更多倍的努力,爭取機會加入,「期待和努力是不會停下來的」。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在提案中主張,日本顯然已經不樂見台灣參加,又日本在CPTPP中具主導權,台灣參與幾近無望,「花這個公關費也沒有意思」,原主張全數減列,後稍退一步主張凍結500萬元。

朝野立委並無共識,一度討論是否保留協商。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台灣在國際現實下參與本就困難,在尊重公投結果下,產生更大難度,「更要努力」。王定宇認為,當下委員會的共識很重要,希望各委員面對自己的選區和產業思考CPTPP的影響,建議不要刪減或凍結,但也能接受酌凍。

時力立委林昶佐也呼應說,保留出委員會也是一種態度,顯示國會對此意見不一,「人家會覺得你公投也這樣、國會也這樣、那就不要來啊」,希望委員會能達成支持共識。

但呂玉玲仍認為沒看到外交部推動CPTPP的態度,堅持要求先凍結,待外交部提出可行性評估報告後再視情況予以解凍。邱志偉則主張照列通過。他說,CPTPP對於台灣在國際社會發展經貿影響非常大,1500萬金額不能保證加入,但如果少了這些資源,爭取力道會變薄弱,希望朝野、民間和政府共同努力、使命必達。

羅致政在各方僵持意見時說,也沒有必要認為誰主張凍刪就是反對CPTPP,建議酌凍,外交部再提出進一步規劃。馬文君最後在外交部同意儘快提出報告後,裁定凍結遊說費用500萬元,外交部需提出書面報告,經同意後始得動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