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城論壇》北市:TOD 計畫推都更 上海:留改拆保護歷史建築

雙城論壇第二天,北市府與上海城市進行「公共住宅與都市更新分論壇」。(記者鍾泓良攝)

雙城論壇第二天,北市府與上海城市進行「公共住宅與都市更新分論壇」。(記者鍾泓良攝)

2018/12/20 13:22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雙城論壇第二天,北市府與上海城市進行「公共住宅與都市更新分論壇」,都發局副局長王玉芬介紹,北市府面臨少子化、災害防治等課題,提出「台北願景計畫2050」、「公辦都更」及「公劃都更地區」等推動政策。上海市住房和城鄉建設管理委員會副主任朱劍豪則介紹,上海市過去三階段的發展時期,至今已朝向「留改拆」,從高度發展改為對具有歷史價值的各類建築進行保護、再利用。

王玉芬表示,台北面臨高齡少子化、災害應變及產業轉型等課題,因此透過都市計畫的「台北願景計畫 2050」、「大眾運輸導向都市發展(TOD)」不僅敲定台北市未來30年的發展方向,也配合捷運環狀線上的廠站帶動周邊開發,同時挹注都更基金、捷運基金,以及提供社區所需要的公設。

而在都市更新方面,王玉芬也介紹「斯文里公辦都更案」、「都更168方案」,他也提到,市府也已經劃訂了85處公劃更新地區,合計可帶動653公頃的更新面積。

朱劍豪則介紹,共有三個發展期,首先為1991 到2000年的第一發展期,當時已大刀闊斧推動上海中芯地區的舊區改造,並提出365計畫,改造365萬平方米的老屋,合計有48萬戶受惠,也帶動中遠兩灣城及陸家嘴金融城。

第二發展其則是在2001到2010年,除了配合上海世博推動城鄉一體化,更也提出「拆、改、留」並舉的都更方式推動舊住房改造,期間帶動步高里、思南公館等老舊房屋改造及再利用。第三發展期則是2011至今,「拆改留」改為「留改拆」,對於歷史價值的各類建築進行嚴格保護更新,期間發展出徐匯濱江 油罐藝術公園、春陽里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