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質疑戰略顧問 總統府:現役軍人非退將酬庸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戰略顧問屬於軍職,擔任者皆為現役軍人,部分人士誤解總統府戰略顧問為退役將領的酬庸職務,其實是對制度的不了解。(資料照)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戰略顧問屬於軍職,擔任者皆為現役軍人,部分人士誤解總統府戰略顧問為退役將領的酬庸職務,其實是對制度的不了解。(資料照)

2018/12/19 10:54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對於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總統府108年預算案,有立委質疑總統府設置戰略顧問的功能及必要性。總統府今日指出,戰略顧問的設置,源自民國37年總統府組織法之規定,早期名額為19至29人,民國85年修正為15人。蔡總統上任後於107年將預算員額人數精簡為7人,已較法定編制人數15人減少一半以上。目前實際人數為5人。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戰略顧問歷來皆由曾歷練國軍重要軍職之將領,在卸任軍方首長職務後但未屆退役年齡者擔任,主要的任務是就戰略及有關國防事項得隨時向總統提供意見,並備諮詢。至於戰略顧問功能是否應進一步強化,總統府也會請國安體系深入檢討。

黃重諺表示,戰略顧問屬於軍職,擔任者皆為現役軍人,部分人士誤解總統府戰略顧問為退役將領的酬庸職務,其實是對制度的不了解。制度上,國軍官兵依官階有其法定的退役年限,高級將領在卸任重要軍職(如參謀總長、國防部副部長等)後,如果還在役,就必須安排適當職務。

黃重諺說,戰略顧問一職,亦是歷任總統調節及培養國軍高級將領人力的人事機制,絕非職務酬庸,除了可能屆齡退伍之外,也曾有回任參謀總長或國防部長的案例。

黃重諺補充,在文官體系中亦有類似的制度安排,例如各機關皆有非主管之高階職務,讓首長得以靈活調度主管人事,同時也可兼顧人事法制對退休、退役年齡之規範。

至於有關身為一級上將的戰略顧問為終身職的爭論,黃重諺表示,現任戰略顧問中,2人為二級上將,分別將於108年底、109年中退伍。另3人為卸任參謀總長,依過去規定皆為一級上將,受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第6條保障為終身職。但在近年「國防部參謀本部組織法」修訂後,參謀總長已不再為一級上將,因此未來除有特殊情形外,將不再有新的終身職一級上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