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市府總辭 副市長:證明政治在台北不需要裙帶關係

台北市第六屆市府團隊18日總辭,會後市長柯文哲(前排中)與全體一級首長合影。(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第六屆市府團隊18日總辭,會後市長柯文哲(前排中)與全體一級首長合影。(記者廖振輝攝)

2018/12/18 11:07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首屆任期將於12月25日結束,台北市政府今天上午進行市政總辭,由唯一確定留任的副市長鄧家基代表25位一級政務首長,遞呈總辭報告及名單。鄧家基致詞強調,一群跟柯文哲原本不認識的首長,共識4年沒發生弊案,證實政治在台北不需要裙帶關係。柯文哲也稱,要將這種新的政治價值、政治文化繼續發揚光大,讓它變成整個台灣政治上的主流。

今天上午10時進行的台北市第6屆市府團隊總辭,由鄧家基向柯文哲遞交總辭報告及名單後,由鄧家基代表致詞、柯文哲接著發言後,25位一級首長於台北市政府大門口合照,並預定於12月25日離職或續任,現任首長中,副市長林欽榮、副市長陳景峻、文化局長鍾永豐、資訊局長李維斌都將離去,觀光傳播局長陳思宇則是離職參加立委補選。

鄧家基指出,過程雖然酸甜苦辣,但回憶卻是美麗多過醜陋、成功多於挫敗,大家4年的努力,確實把台北市再次墊高,其中包含諸多過去不滿想像的任務,斯文里公辦督更、社子島開發案、忠孝校橋引道拆除、北門再現、西區門戶計畫階段完成,這些都幫助城市軸線翻轉,讓台北門戶嶄新重現,更讓台北市發展可以與時俱進,除硬體之外,市府創新推出居家醫療、社區長照、幼托擴大、參與式預算等措施,都讓民眾對柯市長的團隊由管理轉型服務的施政深刻有感。

鄧家基也稱,最難能可貴的是,過去一群跟柯P完全不認識的人共事了4年,卻完全沒有首長因為貪瀆而下台,這也證明,政治在台北不需要裙帶關係,是可以沒有包袱的,長官不關說、不交代、不放水,部屬就不包工程、不拿回扣、不收紅包,乾乾淨淨、清清白白這就是白色力量。

柯文哲致詞表示,事實上他們在台灣不屬於任何政黨,有它的困難之處,但在過去4年中,他們還是很努力建立一個新的政治文化,他上任時就承諾,公務員從此不需要服務政黨、也不需要服務意識形態,當然更不需要服務市長、只需要服務市民。

柯文哲稱,很高興在過去4年當中,沒有任何弊案,這跟過去比起來是很大的改變,公務員開始可以依法行政,因為開始建立一個尊重專業的政治環境,讓公務員可以發揮專業、勇於創新,更重要的是,10職等以上官員都是遴選制度,從此官員的升遷,不需要有裙帶關係或特殊關係,是按照功勞、成績的評分標準,由同儕挑選,這種文官制度的建立在華人世界上,算是一個創舉,這也是為什麼公務員都能創新、勇於依法行政,也因為這樣,幾乎沒什麼弊案。

柯文哲最後強調,開放政府、公開透明的政治理念,在台北市也算是一步一步實現,那在這4年結束,還是要感謝各位首長的努力,不管之後怎樣,他們要把這種新的政治價值、政治文化繼續發揚光大,讓它變成整個台灣政治上的主流。

相關影音

台北市第六屆市府團隊18日總辭,市長柯文哲出席典禮並致詞。(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第六屆市府團隊18日總辭,市長柯文哲出席典禮並致詞。(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