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紀念堂如何轉型 促轉會:應規劃撤出三軍儀隊

針對中正紀念堂要如何轉型,促轉會今日建議應解除現存地景的威權性格,重新改寫園區內各種威權象徵意涵,未來應規劃撤出三軍儀隊。(記者陳鈺馥攝)

針對中正紀念堂要如何轉型,促轉會今日建議應解除現存地景的威權性格,重新改寫園區內各種威權象徵意涵,未來應規劃撤出三軍儀隊。(記者陳鈺馥攝)

2018/12/17 11:4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召開「半年任務進度報告」記者會,針對中正紀念堂未來要如何轉型,促轉會建議應解除現存地景的威權性格,重新改寫園區內各種威權象徵意涵,應規劃撤出三軍儀隊。

促轉會代主委楊翠表示,關於中正紀念堂轉型部分,促轉會揭牌以來就此議題舉辦2場專家會議、4場焦點座談、3場落實轉型正義與國家人權願景說明會,並參與文化部主辦的5場「中正紀念堂轉型願景工作坊」,前後歷經共16次會議,最後做出5項原則建議。

楊翠強調,第一項是「解除現存地景之威權性格」,目前中正紀念堂景觀,大量運用帝王宮殿、皇室陵寢的空間語彙,目的在建構黨國史觀與偉人崇拜。促轉會建議應以公共性、開放性為標準,重新改寫園區內各種威權象徵意涵,讓現存園區的詮釋權、使用權能回歸公民社會。

楊翠指出,第二為「銘記從威權統治到挑戰威權的歷史軌跡」,中正紀念堂現址曾為殖民時代軍營、威權統治時期陸軍司令部,同時也是解嚴後民間自發的政治抗議與社會運動集結地點,或可標示、保存或復原百年來國家暴力與民主追求的種種軌跡,「並不是完全抹除掉」。

楊翠談及,第三要「推動人權、民主、法治相關調查研究與普及公民教育」,中正紀念堂轉型後,未來的主管機關可承擔或協助相關研究與教育,從事國內外威權政治比較、各領域人權史料保存。

楊翠表示,第四項是「規劃能夠有效履行前述原則所列舉職能的機關」,因轉型正義在維護基本人權,如有需要可規畫獨立機構或第三部門組織,由民間人士參與運作,接受各方監督。

楊翠也說,第五項為「轉型與修法過程中,應有回應轉型正義工作的過渡措施」,中正紀念堂現為民眾日常生活休憩空間,也是知名觀光景點,為促進社會溝通、彰顯人權與民主價值,未來「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相關法制作業期間,應規劃撤出三軍儀隊,舉辦民主與人權相關常設展。

楊翠提及,這5項原則是建議案,文化部目前尚未提出具體細節方案,促轉會提出大方向,總要有大方向才能回應社會改革期待。基本上中正紀念堂是一個大文本,對於是否拆除迴廊有一些討論,如迴廊是否擺不同東西,它的威權話語就會被打散,這當中有很大空間可論述,來打散威權象徵。

針對三軍儀隊退出中正紀念堂時程?楊翠指出,關於三軍儀隊部分有規劃第三次會議,將與文化部進行細部討論後決定,促轉會另外也會與國防部進行溝通,會一步一步嚴謹進行。

相關影音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17日由代主委楊翠主持半年任務進度報告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17日由代主委楊翠主持半年任務進度報告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