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務役退場》同梯要退伍了 他們「簽下」轉服志願役

末代一年期義務役葉紹庭下士(頭盔繫藍帶者)。(記者涂鉅旻攝)

末代一年期義務役葉紹庭下士(頭盔繫藍帶者)。(記者涂鉅旻攝)

2018/12/16 13:54

〔記者涂鉅旻/台中報導〕一年期義務役男將在本月26日前全數退伍,但仍有部分義務役男經過長考,決定「簽下去」轉服志願役。現擔任食勤兵工作的陸軍104旅一兵陳聖福、張隆旭,每日在伙房辛勤工作,為施訓、受訓官兵準備豐盛菜餚。兩人皆表示,國軍薪水、福利皆不錯,因此決定轉服志願役繼續學習、發揮所長。

陳聖福在入伍前曾為棒球健兒,左撇子的他,曾在國中、高中棒壇擔任投手,現則卸下手套,拿起鍋鏟,在大鍋前熟練地翻炒一道道佳餚。他受訪表示,他剛加入食勤兵行列時,對料理還不熟悉,就會請教學長,現已擔任此工作超過一個月,已知道如何烹調大部分的菜餚。

陳聖福也說,他國、高中參加棒球隊,體驗的團體生活,讓他可以適應軍旅生活,且他的堂弟也在當兵,曾聽其分享軍旅生涯,入伍後發現環境不錯、可以適應,且薪資、福利都比較好,因此決定「簽下去」。

具備餐飲從業背景的張隆旭則表示,他一開始就選擇想要轉服志願役,因為國軍薪水較高、工作穩定且福利不錯,加上過去在餐飲業有工作經驗,也讓他可以在軍中食勤兵的職務上發揮所長。雖一開始因備料、烹調數量的不同,有些不太適應,但跟著學長學習,漸漸習得巧妙地將各式食物煮得美味之方式。

不同於陳聖福、張隆旭,二名義務役下士葉紹庭、李亞哲則選擇服完役期後,邁入人生下個階段。

擔任班長的葉紹庭在採訪當天,帶領甫入伍的志願役士兵參加手榴彈投擲課目,除紀律嚴明地帶隊、分組,亦細心地告知士兵須注意事項,甚至親自示範手榴彈投擲。他受訪表示,雖有人說當義務役浪費時間,但他認為不然,認真投入,也可習得一些外面無法習得之事。

和葉紹庭「同梯」的李亞哲,在採訪當日則帶新兵打靶,他仔細地檢查即將上靶台的士兵,是否確實穿好防彈背心。他認為,班長的工作為教導士兵,並用現代化方式帶兵,也要避免因為過於嚴肅失去意義,對他而言,能看到受訓的官兵平安退伍,就是最大的目標。

末代一年期義務役下士李亞哲(頭盔繫藍帶者)。(記者涂鉅旻攝)

末代一年期義務役下士李亞哲(頭盔繫藍帶者)。(記者涂鉅旻攝)

已轉服志願役的一兵陳聖福(左)、張隆旭(右)。(記者涂鉅旻攝)

已轉服志願役的一兵陳聖福(左)、張隆旭(右)。(記者涂鉅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