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台!四友邦為台灣參與面洽INTERPOL秘書長

INTERPOL法國總部大廳。(資料照,美聯社)

INTERPOL法國總部大廳。(資料照,美聯社)

2018/12/13 12:1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國盼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大會。外交部今天表示,宏都拉斯、巴拉圭、貝里斯、索羅門群島等4個友邦在今年會議期間都為我面洽INTERPOL秘書長史托克(Jürgen Stock),也有11個友邦分別致函給秘書長,為我表達訴求;外交部將繼續累積支持動能推案。

第87屆INTERPOL大會已於11月21日閉幕。外交部今天表示,台灣欲參與INTERPOL,今年獲得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在會前及會中以各種方式表達支持,國際媒體也大幅報導,充分展現國際社會認同我參與INTERPOL的正當性及必要性。

外交部國組司參事王志發今天上午出席例會說明,今年共有貝里斯、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索羅門群島、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史瓦帝尼、巴拉圭、海地及馬紹爾群島共11個友邦分別為我致函INTERPOL秘書長史托克,也有友邦在大會期間為我執言,宏都拉斯、巴拉圭、貝里斯與索羅門等四國代表則面洽INTERPOL秘書長,堅定表達對我訴求的支持,並獲肯定回覆。美、英、法、德、義大利等友我國家的行政及立法部門,也公開表示支持我參與INTERPOL。

王志發今天上午回答提問時第一時間並提到,英美法三國也在會議期間為我面洽秘書長,代為表達訴求。不過外交部下午澄清說,美英法等國的確分別公開表達對我爭取參與INTERPOL案的支持,但並未為我進洽秘書長。秘書長對4國友邦的進洽,也僅表示瞭解,未做出正面回應。

此外,我方也進洽日本、澳洲、馬來西亞與韓國等國家,王志發說,韓國籍的INTERPOL主席金鍾陽本身也願意協助,讓台灣有發聲機會,「這是積極的訊號」,不過也表示此案仍由秘書處主責,

王志發說,就像金鍾陽在開幕致詞表示,INTERPOL致力於建立全球連結,資訊時代增進全球警察合作唯一之道就是合作。而今年我案獲得相當多的國際支持及關注,顯示國際社會已重視台灣未獲納入INTERPOL,可能造成全球打擊犯罪體系之缺口及漏洞。

王志發說,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之一員,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與全球警察機關合作,將持續累積支持動能,與內政部警政署合作,在政治現實上進一步研擬推案。外交部也呼籲INTERPOL儘速摒除政治干擾,基於全球警察合作的專業考量,早日就台灣參與做成務實可行的安排。(更新:14:49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