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加經貿諮商會議13日登場 FIPA列入議程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7日透露,加拿大正考慮和台灣簽署投資保障協議(FIPA)。(歐新社)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7日透露,加拿大正考慮和台灣簽署投資保障協議(FIPA)。(歐新社)

2018/12/11 21:4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加拿大與中國關係緊張之際,加拿大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首次公開表達加拿大正考慮(give consideration to)與台灣洽談投資保障協議(FIPA)。另,台加第14屆經貿諮商會議將於週四登場,據悉FIPA議題已列入議程,雙方將就此交換意見。

加拿大逮捕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加中關係陷入緊張。而就在7日孟晚舟保釋聆訊庭同一天,方慧蘭回答加拿大聯邦眾議員沃拉瓦(Mark Warawa)質詢時,對台灣釋出明顯善意。沃拉瓦針對加拿大航空和皇家銀行官網將台灣列為中國一部分一案,詢問政府對台政策是否改變?方慧蘭回答說,加拿大支持台灣的民主,並持續在「加拿大的一中政策框架」內,增強與台灣的貿易和人員往來關係。

方慧蘭強調,加拿大反對任何改變現狀或加劇台海緊張局勢的行動。針對私人企業改名,方慧蘭則說,私營公司對其網站內容負責,但加拿大外交部已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官員堅定表達,對於中國干涉私營企業、迫使他們在政治問題上採取立場的作為,加拿大表達強烈失望。加拿大官員也為此會見了台灣當局,告知加拿大長期以來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

方慧蘭接著說明,關於與台灣洽談FIPA或相關安排,「加拿大正在考慮此事」。她說,加拿大致力於加強與亞太地區間的貿易投資關係,其中也包括台灣。

此前台灣官方曾多次表明洽簽FIPA是台加關係第一要務,不過加國政府未曾公開回應,這次則罕見表達正面態度。台加13日將在台北舉行第14屆經貿諮商會議,不具名官員透露,台灣經濟部已經將FIPA提上議程,雙方將就此議題交換意見。

外交部今天晚間對加拿大外長回應表示感謝與歡迎。外交部並說,台加共享自由、民主、法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近年來雙邊經貿往來密切良好,互為優質合作夥伴。我將與加方持續密切溝通,攜手合作,為雙方企業提供良好投資環境,創造台加雙贏與互利。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資料,2017年我國是加拿大第12大貿易夥伴,在亞洲僅次於中國、日本、韓國及印度,是加拿大第10大進口來源及第19大出口市場。根據我國貿局統計,加拿大則是台灣第23大貿易夥伴、第24大進口來源與第18大出口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