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再提「不排斥統一」 批太陽花學運害死台灣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出席東吳大學嚴家淦講座,並以「69年來的兩岸關係:今後何去何從」為題進行演講。(記者叢昌瑾攝)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出席東吳大學嚴家淦講座,並以「69年來的兩岸關係:今後何去何從」為題進行演講。(記者叢昌瑾攝)

2018/12/05 13:24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表示,他過去所提出的「不統、不獨、不武」是他總統任內的主張,現在將「不統」改為「不排斥統一」仍是遵守憲法,統一要看條件和時機,讓台灣人民有更多主張未來的權利,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馬還批評,太陽花學運自以為是愛台灣,事實上是害死台灣。

馬英九今在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陪同下,至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演講兩岸關係相關議題,更因國民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在選舉時提及支持九二共識,馬也特別暢談九二共識。

馬英九表示,九二共識是在1992年11月由前總統李登輝主導下,由海基會率先提出,經過陸方海協會表示充分尊重與接受,內容就是海峽兩岸都尊重一個中國原則,但對於它的含意有不同看法,可以用口頭聲明的方式各自表達,並非由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所捏造。

馬英九認為,九二共識是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等於說簽約,如果要改變的話,要經過對方的同意,如果沒有的話就會造成兩岸互信喪失。

馬英九也說, 他從來不稱大陸為中國,只稱中共或者大陸,「如果我稱呼它是中國,那我是哪一國呢?我們變成外國了嗎?」馬也批評,有些民進黨人說要親中、和中、友中,根本沒搞清楚,也有人把九二共識跟一國兩制搞混了,一國兩制是一個國家兩個制度,在台灣沒有被接受,但九二共識不一樣,是1992年雙方就統一前的安排,如果哪天真的統一了,就沒有九二共識了。

馬英九也評論,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親中愛台,代表賴對這議題不了解,一直把一國兩制跟九二共識混在一起;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兩岸一家親,後來又縮回去,讓大家覺得沒有中心思想,但還是比民進黨人更有彈性一點。

馬英九指出,蔡總統說要維持現狀,但是是維持哪個現狀?「是維持我的現狀還是陳水扁總統時的現狀?」如果沒有九二共識,就是扁政府時的現狀,馬還說「我不知道她(蔡總統)為什麼會這樣?」蔡總統在2000年還講過各表一中,馬建議,現在的政府「反求諸已,做實事;回歸九二,開新局。」

學生則對馬英九提問「新三不」與其任內「不統、不獨、不武」主張的改變,馬說,憲法把國家統一當目標,但沒有時間表,而且程序要民主,方法要和平,不要排斥統一的可能性就是順著憲法的方式講。

馬英九解釋,「不統、不獨、不武」是他總統任內的主張,現在講不排斥統一,是可能會,但也不一定會,要看條件和時機,讓台灣人民有更多主張未來的權利,兩岸關係一直在改變,讓台灣人民了解這問題,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

也有學生詢問,馬英九任內後來撤回服貿協議,馬則解釋,服貿不是他阻擋的,「我們巴不得趕快通過」,撤回原因是民進黨反對和太陽花學運,而太陽花學運自以為自己是愛台灣,事實上是害死台灣了,服貿的討論最後變成造謠和闢謠的大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