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核養綠」公投過關 能源局:離岸風電政策不變

能源局長林全能今天(30日)強調,發展離岸風電的政策不會改變,而躉購費率計算有一定的機制與程序,政府願意在此機制上與大家一起討論。(記者鍾麗華攝)

能源局長林全能今天(30日)強調,發展離岸風電的政策不會改變,而躉購費率計算有一定的機制與程序,政府願意在此機制上與大家一起討論。(記者鍾麗華攝)

2018/11/30 15:0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以核養綠」公投案過關,經濟部29日又預告明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綠能主力離岸風電每度價格降幅達12.71%,自今年每度5.8498元降至5.1060元,引發外界政策轉彎的聯想,不過,能源局長林全能今天(30日)強調,發展離岸風電的政策不會改變,而躉購費率計算有一定的機制與程序,政府願意在此機制上與大家一起討論。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葉宜津、陳曼麗等人與立法院永續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舉辦「離岸風電在地化之機遇與挑戰」公聽會。原本是以討論風電在地化為主題,但經濟部公告躉購費率卻成為焦點,包括CIP(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沃旭、加拿大北陸與玉山能源、德國達德能源(WPD)等5家業者在公聽會上發表聯合聲明,表示「無法接受」。

聲明表示,除費率大幅下降外,經濟部宣布設定躉購費率每年3600小時售電量上限,另取消階梯式費率機制。他們認為,此舉形同片面改變鼓勵投資的機制架構、推翻當初開發商選擇進入台灣市場的基礎,嚴重傷害台灣離岸風電專案的可行性,他們將被迫重新評估目前產業在地化計畫以及影響風場建造時程,並呼籲「台灣不該在此時走回頭路,以免未來悔不當初」。

雲林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長蔡岳勳表示,對於3個能源公投的結果是對現在政府能源轉型反對?還是了解不清?或沒信心?能源政策牽涉層面廣、投資大,依賴的是政策延續性與穩定性。這也是公投之後,政府對於能源政策的調整必須遵守的。他認為政府應持續堅持發展綠色能源、搭配穩定的發電供應。

對於費率問題,他強調,審定原則要有實證、依據。業者除批評外,也應積極地提供有依據的資訊,協助費率審定資料蒐集的完整性。

林全能指出,政府從2012年開始投入離岸風電的政策,3階段的發展策略現在與未來都不會改變,就算公投結果與政府的能源政策不同,但綠能是全球發展的趨勢,台灣不會缺席。

至於費率問題,林全能解釋,是依據「再生能發展條例」第9條審定,機制公開、透明、開放,預告費率已盡最大能力蒐集資料計算,不過,相關的程序還沒走完,還會與大家溝通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