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責任由我一肩扛起 同志之間不必互相為難

已請辭的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下午在中常會前發表告別談話,正式向中央黨部道別。(記者廖振輝攝)

已請辭的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下午在中常會前發表告別談話,正式向中央黨部道別。(記者廖振輝攝)

2018/11/28 13:14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面對敗選後的檢討,辭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民進黨人可以大鳴大放,但不該互相指責,「責任由我一肩扛起,同志之間不必互相為難。」

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一職,民進黨今天下午舉行選後首次中常會,中常委將互推出代理黨主席,再由代理黨主席辦理新主席選務。蔡英文在中常會前,先在臉書發布「給黨員的一封信」。

蔡英文表示,敗選辭黨主席,是民進黨負責任的傳統,但這只是整個敗選檢討的起點。最該改變的人是她,也希望能拋磚引玉,讓敗選的檢討反省更加全面。

蔡英文強調,改革沒有錯,但在推動改革的同時,我們沒有給予受影響的人足夠的撫慰。在往進步價值前進的時候,沒有注意到社會大眾有沒有跟上。追求經濟、能源、空污轉型的時候,對於跟不上轉型速度的弱勢者,沒有提供足夠的關懷和協助。我們急於應變,沒有妥善照顧那些經濟變動中及轉型中,無助的弱勢者。

蔡英文:未站在第一線領導 導致社會更分裂

總統說,當為了降低社會衝突,刻意在價值分歧的議題上,選擇沉默或模糊時,人民不會因為她的沉默而停止分裂。雖然做出決策,但沒有站在第一線領導,這導致了社會更分裂。支持者不知道要如何辯護,反對者則聲音越來越大。我們被夾在中間,想要求取兩邊的平衡,卻被兩邊攻擊。

蔡認為,網路時代的政治已經跟2016年她當選總統時有很大的不同。我們察覺到社會劇烈的變化,但是跟社會溝通的方式顯然跟不上變化的速度。現在,台灣人民用選票給我們上了一課。整個執政團隊都要展開檢討,政治要明快,要有節奏感,要讓人民有感。政治其實就是給答案。

對於卸下黨主席的職務,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的新主席,將是選舉產生,不是高層指定。接下來,整個選舉的過程,就是黨員意志的凝聚過程。

蔡英文指出,在黨要繼續往前走的此時此刻,她也要自己反省一下,總統兼黨主席的問題在那裡。在總統不再兼黨主席之後,黨應該如何重新定義自己的角色,也是一個重要的問題。過去由總統兼任黨主席,雖然有助於執政團隊的整合,但也會讓黨失去了原先草根、基層的性格,無法發揮與社會基層接軌的功能。因此,辭去黨主席之後,她期待黨能有更獨立的意志,能更貼近人民的思維與感受,而不受限於執政的思維,更能做行政團隊的諍友,替基層人民發聲,更能與社會團體互動溝通。

總統最後說,這個時刻,民進黨人可以大鳴大放,但是不該互相指責。責任由她一肩扛起,同志之間不必互相為難。民進黨過去也失敗過,但是,每一次都透過反省再站起來。辭掉黨主席後,她會做一個很不一樣的總統。期許所有執政團隊,虛心檢討,勇於改變。台灣人民會疼惜民進黨,會再給民進黨機會。

相關影音

面對敗選後的檢討,辭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民進黨人可以大鳴大放,但不該互相指責,「責任由我一肩扛起,同志之間不必互相為難。」(記者廖振輝攝)

面對敗選後的檢討,辭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民進黨人可以大鳴大放,但不該互相指責,「責任由我一肩扛起,同志之間不必互相為難。」(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