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我是民主萬歲的人 3大原則處理公投案

賴清德表示,會正面看待公投,「我是民主萬歲的人」,政院將秉持3原則處理公投案。(記者簡榮豐攝)

賴清德表示,會正面看待公投,「我是民主萬歲的人」,政院將秉持3原則處理公投案。(記者簡榮豐攝)

2018/11/26 12:0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10案全國性公民投票結果25日出爐,有「以核養綠」等7案公投通過,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上午於行政院記者會表示,正面看待公投,「我是民主萬歲的人」,政院將秉持3原則處理公投案。

賴揆強調,行政院將秉持3大原則處理公投案,第一是尊重公投結果。第二為每一項公投結果會牽涉立法及行政,後續行政院會與國會執政黨團充分討論。第三原則是一定依照「公投法」第30條相關法定程序規定,完成後續工作。

「我是正面看待公投,我是民主萬歲的人!」賴揆指出,過去朝野針對各種相關議題,各執立場讓台灣停滯不前,今天有「公投法」可以解決爭執,是一件好事,個人正面看待這項公投結果。

對於以核養綠公投通過是否與非核家園政策牴觸?賴揆說明,行政院尊重十項公投結果,會依照「公投法」進行,因後續牽涉立法及行政,行政院會跟國會執政黨黨團共同討論,期間一定會按照「公投法」規定來完成。

賴揆提及,公投內容如果是創制部份,必須要在3個月內提出相關法案審議,立法院須在下會期審議。如果是複決案,中選會公告3天內該法律就失效,政策調整部分,雖然沒有明定,但行政院一定會盡速來調整。

對於「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後,核電廠除役規劃是否做調整?賴揆提及,這是一個複決案,11月30日中選會公告後3天內,「電業法」的相關條文就失效,行政院後續會將廢止的條文,送至立法院審議,進行公投結果完備工作。

針對彰化縣、雲林縣長選舉都變天,當地離岸風電政策是否改變?賴揆強調,離岸政策是屬於再生能源的綠能,並沒有任何一項公投要求停止推動綠能,後續離岸風電、綠能發展不會受到影響,「不會改變!」

敗選後農業政策、兩岸政策是否調整?賴揆回答說,像這樣的敗選要檢討的恐怕很多,不會只有農業政策,至於兩岸政策權責在於總統,行政院會配合推動相關政務。

拚經濟是行政院最優先施政重點,民眾關心的部分會檢討改進,其他政策的檢討將召集相關部會,對於民眾及縣市政府所表達的意見一併納入考量。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