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擁核公投通過 廢核平台:這是以核養核的勝利

擁核公投過關,廢核平台:這是以核養核的勝利。圖為擁核人士發傳單,宣揚以核養綠。(資料照)

擁核公投過關,廢核平台:這是以核養核的勝利。圖為擁核人士發傳單,宣揚以核養綠。(資料照)

2018/11/25 11:52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公投16案「以核養綠」昨通過公投門檻,廢核行動平台今天表示,這不是「以核養綠」的勝利,而是「以核養核」的勝利,核能產業不會對既得利益輕易放手,並試圖利用空污、氣候危機再次推銷核能;這次公投案主張的是三座老舊核電廠的延役,以及續建品質堪憂的拼裝核四,根本與再生能源無關。

廢核行動平台並針對此次公投結果提出三點說明,一、即使不考慮核廢料和核安風險,重回核能仍然是一條錯誤的路,雖然16號公投案有580多萬的公民投下同意票,但連擁核方都知道,投下同意票的人,並不都是無條件支持核電者,而是對能源轉型的信心不足,也並非不支持非核減煤、再生能源與節能的政策方向,而正因為大眾對核電始終有極大疑慮,所以擁核方才要將公投包裝成以核養綠,並刻意製造燃煤與核電二選一的假議題,以不實資訊欺騙誤導社會大眾。

二、第16號公投案通過的效果–目前核一、二廠已進入到期除役階段,在法律上無法逆轉,因此最有可能的影響是,位於屏東縣的核三廠可能會延役。但核三廠緊鄰恆春活動斷層,就地質條件上來說並不適合延役以及在廠區內新建機組,台灣承受不起一次核災,而安全是無法用公投來保證的。

三、本次公投只是刪除2025年的廢核期限條款,法律效力不及於核四–施工品質不佳、狀況連連的核四廠若要續建,至少要再投入近500億元,工程長達6、7年以上,且不保證可以安全商轉。擁核方為了支持核四復活,已宣布接下來第二階段就是要推動核四重啟公投,因此我方將持續奮戰到底,也邀請所有支持反核的朋友必須團結起來,阻擋擁核方下一步恢復核電的企圖。

廢核平台呼籲,我們正在往「非核減煤」能源轉型的路徑邁進,不該再走擁核燒煤的回頭路。事實上,許多能源改革成果正要展現;同時也請這次400多萬張投下不同意票的公民朋友不要灰心,繼續為廢核一起戰鬥到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