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僑民會議撞期投票日 籌辦僑領:從未阻止回國投票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資料照)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資料照)

2018/11/21 19:3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倒數計時,但僑委會選在投票日前夕於巴拉圭召開「第一屆中南美洲僑民會議」籌備委員會。有僑胞抱怨無法回台投票,朝野立委今則批評僑委會「辦活動連看日子都不會」,使僑胞公民權受損。僑民會議籌委會主委洪振盛今透過僑委會說明,選期是配合旅館檔期與錯開僑界重要活動,籌備會與駐外單位從未阻止僑胞回國投票,且主動報名參與的僑胞原本就不準備回國投票,對僑民參與選舉應無影響,建議國內朝野正面看待。

「第一屆中南美洲僑民會議」訂於11月23日到11月25日於巴拉圭亞松森市召開,但因時間與選舉撞期,有僑胞向立委爆料指「僑務參事一直拜託要留下來,所以就沒回去投票了,損失很大。」、「僑委會在搞什麼鬼,無聊透頂的僑民會議,既然選擇選舉前召開,難道僑民會議比選舉重要嗎?」朝野立委今於外委會質詢時提及此事,均批評有損僑胞行使公民權。

洪振盛今晚間透過僑委會發布說明指出,僑團舉辦洲際性重要年會,會在一年前就著手規劃時間地點、預定旅館會議場所,尤其像中南美洲國家城市,可供舉辦大型會議場所並不普遍。此次中南美洲僑民會議計有18個國家代表參加,早在去年11月間就規劃時間地點,當時並不知道會與選舉撞期。

洪振盛說,8月時有僑胞向籌委會反映撞期,恐影響出席代表返國行使投票權,籌備會洽詢旅館改期可行性,但其他時段均已滿檔,籌備會又巡訪其他6家較具規模旅館,也均無其他合適場所可以取代,「調整日期確有困難」。

另外,洪振盛也說,會議日期同時考量錯開亞松森僑界的其他活動,因此只有11月適合舉辦,12月已進入南半球暑假,許多僑領預訂出國旅遊,挪後舉辦可能導致更多代表無法出席。

洪振盛強調,籌備會與駐外單位從未阻止僑胞回國投票,主動報名參與僑民會議的僑胞原本就不準備回國投票,因此本屆中南美洲僑民會議的舉辦,「對僑民參與國內地方選舉應無影響」。洪振盛表示,此次會議旨在團結中南美洲僑民力量支持中華民國台灣,具有深遠意義,建議國內朝野正面看待,也對盡力籌備會議的僑社給予正面鼓勵。

僑委會則表示,僑民會議由僑界籌備主導,備極辛勞,僑委會都是尊重主辦單位的立場和作法。在8月得知撞期時,僑委會也立即和巴拉圭僑界聯繫探詢改期可能性,但有許多事實上的困難,僑委會必須尊重。僑委會說,外界指責僑委會「影響公民權利的行使」,實在是有所誤解,盼各界明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