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僑民會議撞期投票日 僑委會挨批「使公民權受損」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資料照)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資料照)

2018/11/21 10:5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倒數計時,但僑委會選在投票日前夕,於巴拉圭召開「第一屆中南美洲僑民會議」,僑民不滿不能回台投票,「損失很大」。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天質詢時爆料此事,並批評僑委會「辦活動連看日子都不會」,使僑胞公民權受損,嚴正向僑委會表達不滿。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坦承疏失,「沒有想到撞在一起」。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召開會議,就108年度僑委會主管預算進行詢答。江啟臣質詢時指出,僑委會於今年5月下旬公告,「第一屆中南美洲僑民會議」訂於11月23日至25日在巴拉圭亞松森市舉行,詢問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知不知道11月24日是什麼日子?」吳新興回答是國內選舉日。

江啟臣引述匿名的僑民心聲,包括「僑務參事一直拜託要留下來,所以就沒回去投票了,損失很大。」或指出僑民會議實質效能不佳,如「僑民會議只不過提供僑委會長官,能到世界各國,吃吃喝喝巧立名目而已!」以及直接批評撞期的心聲,「僑委會在搞什麼鬼,無聊透頂的僑民會議,既然選擇選舉前召開,難道僑民會議比選舉重要嗎?」

江啟臣進一步說,僑民會議也許和選舉一樣重要,但這涉及公民權益,若僑胞本來想趕回台灣投票,因為「被要求」參加會議而留下,公民權因此受損,僑委會如何補償?江啟臣批評,這個疏失不是不能彌補,政務官做政治決定,當發現會議和選舉衝突,為什麼不能延後?

吳新興回答時坦言,此會議於一年前籌辦,半年前公佈,當初規劃是有疏失,「沒有想到撞在一起」。吳新興也說明,發現和投票日撞期後,有和巴拉圭僑務秘書交換意見,但因為要在亞松森市能夠容納一百多人的旅館不多,所以沒有改期,並沒有禁止僑胞回來投票。

江啟臣仍認為此事可以預防改善,「我不相信延後一個月有那麼難」,痛批僑委會選這天舉辦「侵害公民權」,「辦活動連看日子都不會」,嚴正表達對這件事情的不滿。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接續質詢時也批評僑委會使僑胞無法回來投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