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衝突白熱化 近30年APEC領袖宣言首次破局

APEC領袖會議。(中華台北代表團提供)

APEC領袖會議。(中華台北代表團提供)

2018/11/18 19:25

〔記者黃佩君/巴紐莫斯里港綜合報導〕APEC(亞太經合會)領袖峰會今結束,原應公布的領袖宣言卻因美中衝突白熱化破局,也成為APEC成立近30年以來頭一遭。本次APEC峰迴路轉,美國提出針對WTO改革,要求透明化的提案,自資深官員會議就有中方官員強調抗議;而雖部長會議一度取得共識,卻又一夜變卦。今巴紐總理歐尼爾(Peter O’Neill)被問到宣言為何破局時,他也無奈表示「兩大巨頭都在房間裡。」

APEC領袖峰會今結束,原應在總結記者會上公布領袖宣言,卻因美中衝突在APEC激化,結果竟改為宣布破局;而這也是APEC自1989以來首度發生。

對破局主因,歐尼爾表示,主要是重要會員國在WTO及針對WTO改革的共識上。而我方官員則表示,根據大會消息了解,由於各國領袖在未完成共識前即紛紛離開巴紐,甚至將幕僚團隊整體帶離,無法談判,因此各國同意巴紐以發表主席聲明的方式,來取代過去的領袖宣言。

本次巴紐APEC一開始就壟罩在美中兩大強權衝突白熱化的氣氛下,包括中國意圖在主辦國巴紐高調宣示對南太平洋影響力,導致與該區域原本主導者澳洲及美國等關係尖銳化;而美中貿易戰拖延無法改善,也為衝突持續加溫。

也因此,美國總統川普提前宣布不前往APEC,派副總統彭斯代打;而中國本次也自大會前就動作連連,包括提早一天抵達巴紐外,並在正式會議前一天的16號先行與其在南洋七友邦舉行「中國太平洋島國領袖峰會」。

而昨APEC大會正式開始後,美中矛盾更加白熱化;在昨APEC CEO論壇上,習近平與彭斯先後演講,習近平繼續提到中美貿易摩擦,向美喊話強調「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老路不僅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加劇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自我封閉只會失去世界、最終也會失去自己」。

而彭斯則痛批中國一帶一路政策對南洋國家帶來負面影響,砲轟「美國將提供更好的選項」。彭斯說,「我們不會帶來重重束縛的一帶一路」,「不要接受可能威脅到你們國家主權的外國債務」。

而昨下午APEC舉行的經濟領袖與南太平洋領袖對話,會議氣氛由中主導,彭斯就並未出席;而今早領袖會議閉門會議結束後,美國更與澳洲、紐西蘭、日本三盟國,共同宣布以17億美元支持地主國巴紐建設電力系統,制衡一帶一路政策。

而在領袖宣言起草的三階段,也自首階段資深官員會議就有卡關跡象。當時以美國為首提出將WTO改革內容納入資深官員會議結論,包括透明化針對爭端解決機制改革;但中方官員當時就已對透明化部分強烈抗議。

之後在部長會議聲明中,此種討論情況仍持續,但最後仍完成部長聲明,納入美方劍指中國的透明化,以及中方及其他國家要求美方消除貿易壁壘的文字。

這些文字包括「WTO要能運作良好,必須要以透明、非歧視方式來推動漸進式的貿易自由化,而且這項工作必須是透過會員所同意的規則為基礎來進行」、「APEC各國也承諾共同努力改善WTO談判、監督及爭端解決功能等3大功能,鼓勵會員多參與推動這項工作」

以及「同意打擊保護主義,包括所有不公平貿易的作為」、「WTO貿易監督工作有其重要性,會員要確實遵守協定義務。」

但雖部長聲明一度達成共識,但在遞交作為領袖宣言參考後,各國卻紛紛提出異議。在昨深夜泰國首先發難,要求改掉其中部分文字,主要為WTO改革部分。

此外也有外媒報導,4名中方代表團成員昨赴巴紐外交部要求會見部長帕托(Rimbink Pato),企圖在最後一刻影響峰會公報內容,遭巴紐當局驅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